首页 > > 2624

供應對油價影響大於需求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报

  

  觀乎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一字記之曰:堅,甚至好於本已很好的預期。上星期五官方數據顯示,美國非農就業上個月上升高出預期。勞工統計局的報告稱,季度調整美國非農工資總支出自上個月的22.7萬上升至23.5萬。分析員早前預期上個月的美國非農工資總支出上升20.0萬,為近期最多。難怪市場憂慮原油供應會因經濟增長而增多,拖累紐約期油價格近期大瀉至每桶50美元以下低位。不過有研究部認為,原油市場短期或會重新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
 
  供應短期主宰油價走向
 
  東驥研究部分析歷史數據,發現美國經濟衰退,會令美國原油需求下降,而在過去6次經濟衰退中,美國原油需求年均萎縮2.3%,假設整體原油需求跌幅亦相若,預計明年10月的全球石油需求量將進一步萎縮至8285萬桶,較現時的供應多出465萬桶。而以現時油組占全球油產量約36%的比例計算,油組未來需要減產167萬桶,以達致供求平衡。有鑑於油組於11月1日起會減產150萬桶,加上市場預期油組下周會議將大幅減產200萬桶,料原油市場短期或會重新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有利油價向上。
 
  油價保持於每桶60至70美元
 
  油組的一籃子油價(與紐約原油價格不同) 的底線為每桶50美元,而該價格上周五已跌至每桶40美元水平,配合油組主席卡利爾日前表示,雖然成員國未決定減產,但預料減產幅度驚人,而油組秘書長巴德利警告油價至少要回升至75至80美元或更高水平,才可以令產油國投資擴展產油設施,并指油組於未來或大幅度減產。東驥研究部認為,油價要保持於每桶60 至70 美元,油組成員國才有利可圖,故預料油價不會長時間於現水平徘徊。買入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東驥研究部預料,期油價格或低位徘徊至下周三油組會議前,而此后寒冷的冬季會對油價有支持,另油組最近兩個月的減產舉措及政策,會於明年初反映於油價上,加上現時能源股的市盈率相對大市有明顯折讓,故本欄決定買入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不過讀者須注意,商品期貨價格較容易被大戶操控,亦容易偏離實際價值,短期或非常波幅;中線而言,由於美國已肯定進入衰退,油價明年的漲跌,將很大程度視乎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等能否維持高速增長。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