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錢荒與A股走勢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報

   

  四川成都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跌勢。

  連續三個交易日陰跌之後,昨日內地滬深兩市放量重挫,上證綜指盤中跌穿3200點關,深圳創業板指數收盤跌穿1900點關。

  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從盤面看,上證綜指仍然獲得國家隊護盤,收盤跌幅不到1%,而缺乏國家隊護盤的深成指和創業板指跌幅就都超過1.64%。兩市場再現反彈縮量而大跌放量的情況,當天滬深兩市總成交額為5822億元,逼近今年一季度的峰值6000億元。

  A股大跌也帶動亞洲主要股市普遍回軟,只是幅度輕微。

  A股資金壓力驟升

  內地股市本周連續四個交易日收陰,均與上周末的一個消息有關。人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全球寬鬆周期已近尾聲,預示著中國內地正在退出寬鬆政策。

  而本周人行就在用行動證明這一點,人民銀行昨日公布,隨著月末時點臨近,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對沖人行逆回購到期後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當天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至此,人行已經連續5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而3月30日公開市場有4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400億元,5日累計淨回籠2900億元。資金面持續收斂,勢必影響到股市。

  另外,到了季度末期,資金面就會本能地緊張,銀行有MPA考核,這讓非銀機構在季度前的資金面臨供給困難。隔夜逆回購飆至30%引交易員套利,資金面的趨緊和逆回購的上漲對A股市場帶來了比較明顯的影響,因為會有穩健策略會賣出股票來準備周四的套利。

  還有就是人行的變相加息、讓市場資金面再現緊張局面。

  市場久盤必跌慣性

  資金面的持續緊張讓內地股市陷入困境,市場長時間高位橫盤,次新股等板塊已積累較大獲利盤,有風險釋放需求,兩市三連陰後昨日又明顯低開,對市場心理造成衝擊。成交額萎縮讓市場熱點極度稀缺。鋰電池等熱點新題材已炒作至高位,且近期監管嚴打「套路高送轉」,A股活躍題材被壓制,盤面僅剩下一帶一路是相對持續的熱點,當題材降溫,回調在所難免。

  經過本周連續回落,市場又在擔心技術上會構成雙頭,上證綜指去年11月30日高點3301點與本輪反彈高點3283點的雙頭形態一旦確認,會對市場構成較大的壓力。

  另外,一季度馬上結束,市場也出現對春季行情結束的恐慌預期。有較多的判斷認為,二、三月份的上漲與A股歷史習慣「春季行情」有關,一旦市場破位下跌,造成一致的「春季行情結束」預期。

  錢荒恐成新常態

  進入二季度,季節性的資金緊張情況會舒緩,但是資金面偏緊將成為新常態。一是有限的活錢將繼續湧入香港股市。今年一季度上證綜指漲幅只有4%,而恆生指數季度漲幅接近11%,賺錢效應會驅使北水繼續南下。二是人行收緊流動性,擠壓泡沫,降杠杆還將繼續。而隨著美聯儲年內還將可能兩次加息,中國一年期銀行儲蓄利率1.5%勢必被趕上,人民幣加息壓力更大。

  而資金面的緊張勢必導致內地股市總體的飢渴,指數有大藍籌護航問題不大,而估值嚴重高估的板塊和個股勢必會像近期次新股一樣遭遇滑鐵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