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張高麗: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建設雄安 嚴控大規模房地產開發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并講話,會議傳達《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討論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在會上,張高麗強調,要嚴格控制雄安新區大規模的房地產開發。他要求用「合理的速度開發」雄安新區,雄安新區大規模的房地產開發和非法建造應被禁止。
 
  科學做好區域規劃布局
 
  張高麗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戰略部署,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兩項戰略舉措,將形成北京新的兩翼,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堅持「一盤棋」推進,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認真學習領會,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張高麗強調,要嚴格按照規劃方案,紮實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抓緊制定控增量、疏存量政策意見的具體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繼續推進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推動實施一批重大工程項目。著力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建設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和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更加有力推進脫貧攻堅。科學做好重點區域規劃布局,進一步強化土地、房地產、人口等管控舉措。
 
  合理把握開發節奏
 
  張高麗強調,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深入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經過認真、謹慎、科學、民主的系統決策,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編制新區規劃,強化體制改革創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保護生態環境,將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
 
  要合理把握開發節奏,堅決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入區產業,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為新區規劃建設創造良好環境。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精心策劃、科學有序、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一茬接著一茬干,經得起歷史檢驗,向黨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趙克志:雄安不是炒房淘金之處
 
  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其次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建設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現代化城市。再次是體制機制創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產業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產開發,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趙克志強調,新區是創新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趙克志表示,下一步要抓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深入組織傳達學習,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二是加強規劃、土地和房地產管控,繼續實施新區「五項」凍結,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肅查處房地產黑仲介、炒房團、投機開發商活動,整頓房地產市場和中介機構,切實管住新區及周邊地區房價地價。這既是維護新區建設大局的需要,也是維護群眾根本利益的需要;三是搞好輿論引導,堅持正確導向,防止過度炒作;四是深化規劃編制;五是建立完善工作機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積極探索與現行體制協調、聯動、高效的新區管理方式,組建精簡、高效、統一的新區管理機構,并有序實施新區管理託管移交。
 
  打造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
 
  張擴軍表示,打造全國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重要定位和目標要求。應當說,京津冀區域具有非常好的創新增長條件。這里有北京豐富的科研資源,有天津較強的先進制造能力,還有河北雄厚的工業基礎,也是全國人才資源和資金條件最好的區域之一。但也有短板,那就是河北與北京、天津在發展水平和技術水平方面的落差過大,從而使得北京和天津的科技資源和創新成果難以充分被河北吸收利用,難以成為促進河北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力量。
 
  因此,要有效促進京津冀協同打造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需要通過搭建一定的平臺,充分發揮政府與市場兩隻手的作用,營造相對有利的吸引創新資源和創業投資的環境,逐步吸引科技成果和創新主體進入這些區域,在促進新區自身發展的同時,通過示範和帶動作用,促進河北整個區域產業的升級和創新發展。正因為如此,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區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要著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增長新動能。
 
  金隅:雄安影響短期不會浮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國務院擬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雖未有詳情,但資金炒作憧憬,包括金隅(02009.HK,601992.SH)在內的基建股股價近期大幅抽升。金隅董事長姜德義昨在全年業績會上表示,長遠而言,有關雄安新區的規劃帶動水泥需求,確實對集團有利,但相關影響不會在短期浮現。集團董事會工作部部長張建鋒補充,投資者要注意因消息所致的股價波動,防範風險。過去兩天累飆49%的金隅,昨天回吐7%報4.46元。
 
  姜德義續稱,過去數年市場出現產能過剩,水泥企業持續通過價格戰進行惡性競爭,集團期望與冀東水泥(000401.SZ)進行重組后,能夠提升市場集中度,使市場恢復良性競爭,認為目前已初步達到所預期的效果,相信行業的盈利水平今年將會有所改善。
 
  冀東水泥副董事長兼總經理于九洲稱,每噸水泥價格去年上升約100元人民幣,認為屬恢復性增長,預期今年集團毛利率表現可望由去年的30%至40%水平上進一步提升。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決定將金隅剔出該行的亞太區(撇除日本)、中港股票焦點名單,同時納入冀東水泥。該行亦指中國政府公布建立雄安新區,估計京津冀地區未來15年每年水泥需求提高約8%,料冀東水泥為最受惠的水泥股份。
 
  概念股分化 港股普遍回調
 
  滬指維持震盪走勢,雄安新區概念股昨日繼續大面積一字漲停,近30股漲停。金隅股份、京漢股份(000615.SZ)、冀東水泥、榮盛發展(002146.SZ)等股票大資金強勢封板;港口板塊盤中崛起,鹽田港(000088.SZ)領漲。
 
  但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雄安新區概念股股價普遍出現回調。
 
  央企紛紛表態 支持新區建設
 
  雄安新區成立后,多地政府及企業表態將支持新區建設。包括央企如中國聯通、中國燃氣、中國鐵建、中國石化等。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央企作為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排頭兵與先行者,理應積極融入雄安新區的建設。這不僅為雄安新區帶來大量的資金、人才和技術資源,加快充實其發展,也為央企自身提高效益和產業升級帶來機遇,既有利於央企化解過剩產能,也能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形成新的動能和利潤增長點。雄安新區,則要有針對性地培育和發展科技創新企業,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打造在全國具有重要意義的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
 
  李錦認為,最先參與雄安新區建設的央企應該是基建和交通行業,比如建築、建材、鐵路以及房地產開發為主業的央企將成為先行軍。「預計首先進入雄安新區將是基本建設企業。中國建築、中交建、中鐵建、中鐵工、中國江峽、中能建、中電建、中冶及保利等建設企業將率先進入。鋼材、水泥、玻璃等建材企業也相繼進入。國投公司、國電投等投資企業也將同步進入,河鋼集團將得地利之優,也是沒有懸念的。」
 
  國投公司:

  率先表態支持新區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是第一家公開表態的央企。4日,國投公司官方微信表示,該公司計劃繼續發揮基金業務的既有優勢,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資於新區建設。同時,還要創新投資方式,推動基金和直投聯動,謀劃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興產業。
 
  國投公司董事長王會生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國投公司在雄安新區的建設開發中應該大有作為,要帶頭發揮中央企業的骨干作用、引領和示範作用,爭做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排頭兵、先行者。
 
  中國鐵建:

  成立專門領導小組
 
  4月5日,中國鐵建在京召開黨委常委會,傳達學習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中國鐵建強調,中央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重點任務,其中重點提及要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構建生態城市,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建設優質公共設施,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中央開出的建設清單,逐條逐項都與中國鐵建優勢業務息息相關。
 
  中國石化:

  全力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王玉普強調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服從服務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扛起央企應盡責任。
 
  中國聯通:

  成立新區服務保障小組
 
  中國聯通日前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對全力服務保障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進行了安排部署。
 
  中國中冶:

  雄安新區對業務利好
 
  中國中冶總裁張孟星於全年業績發布會表示,中冶作為基本建設的主力軍,將受惠於中央所公布雄安新區發展;集團未來會重點發展主題樂園等新興業務,成立主題公園技術研究院,現時集團承建的北京環球影城項目預計會在下半年施工。
 
 
  建綠色智慧交通系統避城市病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陸化普日前表示,為避免重蹈「現代城市病」之覆轍,雄安新區應做好綜合交通系統的頂層設計,建設綠色智慧交通系統。
 
  陸化普說,雄安新區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也是具有綜合城市功能的現代化新城,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發動機」之一。這是由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功能定位決定的,是由解決「現代城市病」的城市發展目標決定的,是由創新發展理念決定的。
 
  陸化普指出,作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要求雄安新區交通發達、環境優雅、集約高效;要求有便捷高效的對外交通、富有魅力的創業環境、寬松有利的成果轉化條件和激勵機制;要求構建生態城市,實現居住與就業均衡、公共設施和生活設施配套完善,建設綠色交通主導的綜合交通系統。
 
  需與京津實現「零阻抗」
 
  陸化普說,綠色智慧交通系統的建設是實現雄安新區發展目標的重要一環,解決好三大問題非常關鍵。
 
  首先,雄安新區與京津實現「零阻抗」的交通聯繫是新區建設的重要目標之一。陸化普說,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充分利用北京的人才優勢,是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關鍵之一。雄安新區能否真正大量吸引高端人才投身新區發展,關鍵有兩點:一是交通方便;二是在新區能夠充分實現高端人才價值。為實現這一目標,雄安新區與京津之間交通的高效便捷聯繫對雄安新區的發展將起到決定性作用。同時,雄安新區要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實現與京津冀三地機場「無縫對接」也是必要之舉。
 
  其次,雄安新區內部交通系統的發展目標是建設綠色交通主導的綜合交通體系。陸化普說,新區應以軌道交通為骨干提供通道運輸服務,以常規公共汽車交通為主體實現高可達性,以共享單車為補充,建設末端交通綠色、先進、高度智能化的世界一流交通系統。
 
  他說,借鑒國際城市交通發展經驗,實現交通樞紐與周邊用地的一體化開發是建設生態城市和綠色交通系統的關鍵。在雄安新區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建設中,改革土地取得與使用模式、突破單一用地功能制約、真正實現交通設施和周邊用地一體化開發,是新型城鎮化階段影響深遠、造福后代的創新發展之舉。
 
  智能交通系統的舞臺
 
  最后,陸化普說,在交通服務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的背景下,雄安新區必將是先進交通系統展示的機遇、智能交通系統大顯身手的舞臺。新一代智能公交系統、智能停車系統、智能交通管理系統、智能物流系統、智能共享單車系統等將會走進新區生活。
 
  陸化普還稱,雄安新區地理區位和生態環境優越,發展起點高、創業條件好,具有宜居、宜業、宜游的綜合優勢,將成為空間布局合理的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重要支撐。在新區的發展過程中,提供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的綜合交通服務,必將發揮交通系統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助推雄安新區崛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