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穀歌控告Uber竊取無人駕駛技術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有分析指出,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工作一旦停止,那可能會給Uber帶來巨大威脅,甚至會推翻Uber的整個核心業務。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Call車軟件商Uber近日再遭穀歌母公司Alphabet控告,指Uber竊取其無人駕駛技術。穀歌又提出了初步禁令,試圖在此案得到徹底解決之前,盡力阻止Uber研發自己的無人駕駛汽車。有分析指出,無人駕駛汽車的研發工作一旦停止,那可能會給Uber帶來巨大威脅,甚至會推翻Uber的整個核心業務。

  聲稱獨立研發取得進展

  在這宗官司中,涉事的Waymo公司是穀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Waymo對Uber提起訴訟,指控Uber竊取了其商業秘密。在上周五的庭審辯論之中,Uber表示,停止自身無人駕駛汽車項目的研發工作,將給這個未來能夠作為「Uber可靠業務」的項目產生巨大威脅。

  Uber在庭上努力說服法官不要發布禁令,叫停其無人駕駛技術開發,甚至迫使項目負責人萊萬多斯基退出該項目。Uber為自己辯護時表示,針對它的指控是錯誤的。法庭文件顯示,Uber稱它並未獲得Waymo指控它竊取的數千份文件,也不需要使用這些文檔來推動其無人駕駛技術的開發,因為它依賴於自主開發的設計與Waymo設計相比有重大不同。

  Uber聲稱:「Uber在獨立研發自身重要項目方面持續取得進展,事實上,這一項目與Waymo的項目毫不相同,Uber一直沒有使用Waymo的任何商業秘密內容,因此,阻止Uber在此項目方面的研發工作將對Uber在保留可靠業務方面的努力措施構成巨大的阻礙影響,而且還會制約這個新興產業的人才和創造性,要知道,這些正是推動這個新興產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除此之外,阻礙我們研究無人駕駛汽車項目,還可能會導致那些能夠避免車禍的技術被延遲執行。」

  法官傾向頒發禁制令

  Waymo當天表示,Uber聲稱它從未接觸涉案的1.4萬份文檔屬於「不誠實」,因為它拒絕查看這些文件最明顯的藏身之所:無人駕駛項目負責人的電腦和其他設備。Waymo要求法庭介入是有確鑿證據的,Uber已經在使用,或計劃使用我們的商業機密開發其激光雷達技術,這一點在激光雷達電路圖和向內華達州提交的文件中都可以得到證明。

  美國聯邦法官阿爾蘇普曾多次提醒Uber和萊萬多斯基,他不願意或不能駁回Waymo的指控。阿爾蘇普本周表示,42年來他從未見過如此明顯的證據,警告Uber律師稱他們「遇到麻煩」,這意味他傾向於發布禁制令,禁止Uber使用有爭議的技術。阿爾蘇普曾警告稱,他可能禁止萊萬多斯基在該案結案前參與Uber無人駕駛項目。

  Uber創立6年仍無盈利

  當然,許多人都在質疑,一家已經燒掉投資者百多億美元的公司到底能否開展一項「可靠的」業務。目前為止,Uber已經創建6年之久,但這家公司仍未能夠拿出讓司機感到他們是在從事盈利項目的辦法來,去年虧損仍高達30億美元。與此同時,Uber還在處理包括食品輸送在內的業務。從業務的可靠性來看,Uber一直在重申無人駕駛汽車業務對該公司的未來「會起到重要作用,甚至事關該公司的未來生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