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煤炭股風雨後見彩虹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年底開始,大宗商品價格便有回暖跡象,緊接著今年年初,鋼鐵與煤炭都開始脫離往日頹勢,在中央推動供給側改革的助力下,煤炭股受到支持,鑒於近日煤炭股走勢不俗,投資者可關注兗州煤業(1171)、中國神華(1088)。 香港商報記者 李映萱
 
  業績期期間,煤炭股也交出了一份理想的成績單。例如﹕兗州煤業純利按年大增9倍至16.5億元(人民幣,下同),力量能源(1277)去年收益約10.52億元,毛利按年升1.34倍,至3.01億元,扭虧為盈,錄得純利1.38億元;中國神華的稅後盈利也上升44%,持續增派特別股息。
 
  煤價上揚成最大動力
 
  誠然,煤炭股業績上漲得益於內地政府出臺煤炭限產政策,讓煤價也一掃從前「跌跌不休」的「霉運」。國家統計局曾於4月5日公布3月下旬全國各煤種價格穩中有漲,當中焦煤、無煙煤價格均與上期持平。其實,早於去年下旬,煤炭價格便開始回暖。資料顯示,環渤海5000大卡動力煤平均價在去年6月底為每噸360元,到了同年10月底便為每噸545元,短短4個月漲幅超過50%。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長江下游以南的小型煤企,在供給側改革之下關閉或瀕臨關閉,造成南方對煤的需求轉至秦皇島市場。德銀報告預計,秦皇島地區對煤炭的需求將增加4000萬至6000萬噸,因此德銀重申對中國神華「買入」評級,目標價由19.50元升至21.24元;瑞信也上調兗州煤業2017至2018年盈利預測,維持該股「跑贏大市」評級,將目標價由7.3元上升至9元。
 
  另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將繼續改革並且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針對去產能,今年計劃再壓減鋼鐵產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以上,並停建及緩建煤電產能5000萬千瓦以上。市場上也不乏有投資者對煤炭股前景樂觀。
 
  兗煤:增長力值得關注
 
  煤價上漲無疑對煤炭股是比較靠譜的利好因素。德銀發表報告指,兗州煤業主要生產動力煤,產量方面,多家大行也曾預計公司今年產量將上升。
 
  對於企業在澳洲的業務,公司在2015年至2016年期間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今年兗州煤業有望將以23.5億美元或24.5億美元收購澳洲頂級動力煤與半軟焦煤生產商聯合煤炭,有助於兗煤澳洲成為當地最大的獨立煤炭生產商。據了解,該公司在2015年商品煤炭量2470萬噸,稅前利潤為2.19億澳元。海通證券預計交易完成後,兗州煤業的澳洲業務有機會轉虧為盈。
 
  神華:土豪紅包砸死人
 
  另外,在煤炭行業中,中國神華自公布「土豪派息」590億元,2016年度派發特別股息每股2.51元後,便成為市場焦點,消息公布當日在H股市場一度暴漲20%。
 
  記者認為,單從中國神華這類大企業高派息的行為上分析,至少證明公司的現金儲備比較充足,但近期公司可能沒有大額的投資計劃。
 
  高分紅雖然能讓企業在茫茫股海中脫穎而出,但投資者須留意,並非所有高派息都代表公司有強勁現金流或是業績轉好,有不少企業「派紅包」也是基於純炒作目的,為了保險起見,投資者還是應考慮公司是否長期派息,以及業務是否行業龍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