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中國正積極解決朝鮮問題,不會在此時打貿易戰

2017-04-19
来源:觀察者網

  【編譯/觀察者網馬雪】自“習特會”后,特朗普對中國的調門降了下來,昨日又“大贊”中國協助緩和朝鮮局勢。

  當地時間4月18日,美國福克斯電臺播出一段對特朗普的簡短采訪。特朗普在采訪中對朝鮮問題指出,中國正在前所未有地對朝鮮施壓。在中國幫忙的時候,美國不應用貿易戰或貨幣戰對待中國。

  福克斯新聞采訪特朗普

  采訪中,特朗普被問及是否排除對朝鮮進行某種軍事打擊時,表示:“我不想把我的所思所做發電報說出來。我不會說一個月內我會做什么這類話,那起不了作用。”

  特朗普指出:“我希望和平,但他們與這位先生(指金正恩)談判有一陣子了。你讀一下克林頓(前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注)的書,他說:‘哦,我們達成了多么好的和平協議’,這真是個笑話。你再看看奧巴馬這些年來的不同做法。大家都輸了,都輸給這位先生了。我們看看會發生什么。”

  被問到如果朝鮮要測試另一枚導彈會怎么樣,特朗普隱晦地表示:“我們會搞清楚的。”

  福克斯主持人問到中國是否在協助解決朝鮮問題,特朗普指出:“中國的領導人月初來到美國,我們建立了非常好的關系。習主席一位了不起的人。在兩天的會談中,我們相處的非常愉快。預定15分鐘的會談,持續了3個小時,第二天也是如此。”

  特朗普表示:“現在,我能怎么做?在同中國一起解決一個更大的問題的時候,去同中國打貿易戰?坦率地說,這個更大的問題就是朝鮮。所以,我正充滿敬意地與中國打交道。我十分尊重習主席。現在,我們看看他能做什么。”

  特朗普對外界批評反駁:“難道在他正同朝鮮溝通的時候,我用操縱貨幣的名義打擊他們?這又是假媒體(在亂說),這樣已經很多次了。”

  特朗普強調:“想想看,中國正在穩步地推進中,許多運煤船被擋回去了,燃料也被擋回去了。他們現在的處理方式不同了。這是前所未有的,從未有人見過中國有這樣積極的回應。但那些假新聞卻說,特朗普對中國的立場改變了。我從未改變我的立場。中國正在幫我們,無論是否能夠做到。中國在幫我們避免陷入到更糟糕的境地,在這個時候,我卻應該用貿易戰或貨幣戰來對付它?”

  特朗普說:“沒人提到這點。沒關系。中國在幫忙,其他國家也在幫忙。雖然不一定會起作用,但也可能出現另外的解決方式。”

  特朗普此前已為沒有履行競選承諾、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進行辯護。4月16日,他發布推特,指出:“當中國和我們就朝鮮問題一起努力時,為什么我要稱中國是一個貨幣操縱國?讓我們來拭目以待!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8日也表示,中美兩國正在朝鮮問題上密切合作,嘗試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馬蒂斯指出,“我們有共同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到訪沙特阿拉伯的馬蒂斯對朝鮮試射導彈表示,這是挑釁行為,也是魯莽行徑。馬蒂斯強調,無論是中美,還是日韓,在朝鮮半島的議題上都擁有著共同利益,而中國也在致力控制朝鮮半島的局勢,美國會與中國密切合作,以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BBC報道稱,特朗普與中國的關系在4月6日-7日“習特會”后發生了轉變。自會談后,特朗普談到朝鮮問題離不開中國,即便他說“沒有中國幫助,美國將和盟友自己解決朝鮮問題”。

  而在之前的總統選舉中,作為候選人的特朗普嚴厲攻擊中國,說中國是貨幣操縱國,威脅要對中國進口施加45%的關稅。

  BBC援引分析人士觀點指出,特朗普在朝鮮問題上大贊中國,一方面體現美國除了軍事壓力缺乏對付朝鮮的有效外交手段,另一方面將解決危機的重擔及責任都推給中國承擔。但中國方面強調,美國也是解決朝核問題的當事一方,如果美國在半島問題上拒絕讓步,“一味施壓”,中國的外交努力也難以達到效果。

  16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16日在接受美國媒體采訪時表示,美方的底線是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和實現半島無核化。目前局勢不能再繼續,是時候采取除軍事選項外的所有可能舉措嘗試和平解決該問題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個目標、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也是中國政府一貫的主張。我們認為,這是解決半島問題的唯一出路。

  陸慷指出,大家可能都比較清楚,中方提出了解決半島問題的“雙軌并行”思路以及作為啟動對話第一步的“雙暫停”倡議。我們提出這樣的倡議和思路,是著眼于當前半島復雜敏感高危的形勢,希望通過這樣的思路和方案,能夠有效降低半島緊張局勢,能夠為把各方重新拉回談判桌、最終通過和平談判來解決問題創造條件。正像王毅外長上周所說的,我們對所有其他有關各方任何切實可行的、有助于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半島問題的所有倡議,都持開放的態度。

  陸慷強調,美國是半島問題最重要的當事方之一,我們歡迎美方在和平解決半島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我們也愿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所有有關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為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半島問題共同發揮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