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港澳加佛弟子捐助柬國華教

2017-04-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余江強報道:加拿大祇桓講堂監院果明法師,中國川藏扎格龍寺才讓多吉活佛,香港海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成彪一行14人於3月26日至30日前往柬埔寨嗊吥省祿山市和暹粒省暹粒市,為最新捐建的祿山和中山公立華僑學校的教學樓進行開幕剪綵和奠基禮。香港、澳門、加拿大的佛教熱心人士迄今在柬埔寨合共捐贈了19棟教學樓,捐資超過60萬美元(折合為港幣480萬元)。果明法師相信,通過大家共同努力,中華傳統文化將在柬埔寨遍地開花。

  果明法師稱,三年前,感恩越南的日修師父的介紹,認識柬埔寨中國港澳僑商總會秘書長、柬埔寨中華文化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黃瑞華及其丈夫吳樹凱,在他們的穿針引線下,在柬埔寨做的善事,功不唐捐,有賴很多的慈善大德支持。他說,能夠為柬埔寨的華僑援建校舍是給了佛子們行善布施的機會,我們都抱着菩薩的精神,廣結善緣。

  三年行善共捐19教學樓

  據了解,最新援建的教學樓,包括了在祿山市的華僑學校,由湯蕙珊居士牽引下募得善款捐建的四棟教學樓,及暹粒市中山學校由果明法師籌建的四棟教學樓:「香港德教紫上閣廖曾寶玲教學樓」、「佛陀慈光教學樓」、「湯蕙珊教學樓」和「張舜鈿紀念教學樓」。

  才讓多吉活佛、果明法師一行於3月26日在祿山市的華僑學校,為新落成的「吳漢榮、鄭淑妍紀念教學樓」和「謝鑫章紀念教學樓」出席開幕剪綵禮,并為新捐建的教學樓舉行奠基儀式。3月28日,一行轉到在暹粒市的中山學校為捐建四棟新教學樓,舉行奠基儀式。柬華理事總會常務副會長方燦成勋爵、暹粒省柬華理事會顧問陳從政、翁平光、吳枝浩(會長)等及華界名流均到場出席儀式。

  他說,柬國僑領親睹海外人士熱心捐建華校,無不感動,遂將這股善行推而廣之。此次柬華理事總會成員亦為暹粒中山學校捐建16間教舍,每間建資為1.3萬美元。對於各界熱心人士鼎力支持援建華校,他很感動并佩仰諸位功德者的善心。

  華校教室設施不敷應用

  柬埔寨在上世紀后期飽受戰爭蹂躪,華教事業也因而遭逢20多年的文化斷層。唯柬華各界一直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努力不懈,輔助華教事業的復蘇和發展不遺餘力。近年來,隨着兩岸四地華商大量涌入設廠,對擁有中文學識和中華文化的要求相對提升。因此,華校不再單純培育當地華人子弟,也應需求培育柬埔寨人的孩子,華教發展因此推動得如火如荼,教室隨之不敷應用,校舍急待更新。柬埔寨的華校普遍面對的燃眉之急,正是增加教室和設施,緩解師生擁擠的窘境。另方面,中國支援柬埔寨華教發展,已提供300多位教師,協助提高該國華文教育水平和解決師資問題。

  果明法師和許成彪多年來重視教育和學校援建的工作。從十數年前開始在中國貴州及青藏支持貧困地區建校到四年前把資源延放到柬埔寨,每年不辭辛勞諸方奔走,積極協助柬埔寨的華人社會募款籌建華校,為華人子弟創造良好的學習機會,鞏固華族文化的基礎,用知識改變命運,日后回饋社會。

  法師真誠冀望社會各界多關注、關心柬埔寨華文教育,隨分隨力成就華校的建設,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出力,為柬華莘莘學子圓求學的夢。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