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江門:打造粵港澳"僑頭堡" 高新產業新城全面開工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奠基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江門順應國家發展戰略,4月20日下午江門高新區管委會、江海區人民政府舉行江門高新區(江海區)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奠基現場會。高新區(江海區)牽手國內領先的產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夏幸福)在華南打造的首個產業新城標桿項目--江門高新產業新城 ,強勢拉開了江門城市建設大會戰序幕。

  高新產業新城啟動區包括城市主干道、文體藝術中心、省重點學校、科技創新研發中心、電子信息產業港等14項涉及基礎設施、公建服務設施以及產業配套的項目,全面開工建設將全面推進江門高新產業新城城市建設,打造城市形象,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僑"頭堡,助力江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新的增長極。

  江門高新產業新城是華夏幸福采取"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合作共贏"的市場化運作方式,從城市發展和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系統性建設,攜手江門高新區全力打造"產業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產業新城。聚焦智能制造、電子信息、大健康、新能源汽車四大領域,以科技創新促進區域產業升級,打造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江海區委書記彭章瑞

  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江海區委書記彭章瑞表示,目前江門高新區(江海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珠西戰略,實現了重大項目建設的持續突破。

  "以城引產,以產為本,梯度釋放能量,打造全球華僑華人'雙引雙創'特色小鎮,帶動合作區域乃至高新區(江海區)的全面發展。"高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江海區區長湯惠紅表示。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打造大灣區"僑"頭堡

  粵港澳大灣區被稱為世界的"第四大灣區",處于灣區經濟帶城市群,并在珠西戰略中占據重要戰略地位的江門也將迎來重大機遇。

  江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城市,在港珠澳大橋、深茂鐵路、深中江通道等主要交通軌道相繼建成后,江門占據著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橋頭堡重要地位越來越明顯,而江門高新產業新城聯接廣佛都市圈和深港澳經濟圈,將成為貫通粵西的重要節點。是實現經濟增長發力點,是承擔人產城融合重要空間載體。今年3月20日,在深江產業對接會上,智能制造產業基金、北斗導航及路網大數據項目、VR智能設備、新能源設備項目、江門執信學校、太庫孵化器、先進裝備項目、智能制造項目、大數據項目等20個項目現場進行簽約,而江門高新產業新城就是其重要載體。

  江門高新產業新城以"珠西智核"為產業定位,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集群,"同步深圳、搶位珠西",聚焦智能制造、新一代電子信息及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戰略產業,重點引進高新技術企業、"隱形冠軍"企業、"獨角獸"企業和"瞪羚"企業,提升區域競爭力。目前已與4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結成戰略聯盟,與30多家科研院所達成校企合作,與100多家研發機構深度對接,其中包括清華大學、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團、京東方、華為等多家產學研龍頭。華夏幸福聚焦高端裝備、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材料、節能環保、都市消費品、文化創意、生產性服務業10大行業打造了百余個產業集群,努力構建"技術導入-技術研發-中試孵化-技術商業化"的創新生態體系。

  人產城融合  區域經濟轉型升級

  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珠三角進一步西進的重要通道,江門不斷統籌規劃城市布局,推進區域交通一體、產業同興、環境共治、民生共享,建設宜居宜游宜業宜創中國僑都,促進"人產城"融合。

  在這一輪江門人產城融合進程中,江門高新產業新城將是新的經濟增長發力點,將是一座人產城融合的標桿矗立在西江邊上。 目前,江門高新產業新城正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公建服務設施建設以及產業配套建設三大方面,齊頭并進加快人產城融合,打造出珠江西岸新的經濟增長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