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深圳擬立法打擊中英街“水客”

2017-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英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安之報道:對于“水客”走私屢禁不絕的中英街,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上近期對《深圳經濟特區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管理條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欲立法打擊中英街“水客”。

  多頭管理存漏洞

  中英街只有250米長,4米寬,卻因其“一國兩制”而名揚中外。據相關部門統計,中英街走私案件數量從2013年的61宗上升至2015年的291宗,兩年時間激增近5倍。為何中英街走私猖獗?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中英街作為邊境特別管理區,海關、邊防、檢驗檢疫等部門將管理區視為關外區域,僅負責對進出關口的人員、貨物、車輛進行監管,對管理區內涉嫌從事走私貨物的商家以及“水客”不納入執法監管,使管理區成為海關邊防監管的“真空”地帶。

  此外,管理區面積只有0.17平方公里,進駐了海關、邊防、檢驗檢疫、公安、市場監管等多個管理部門,多頭管理、多頭執法導致缺乏統籌協調,無法形成管理合力。

  賦予中英街管理局檢查權

  據調查,因為管理上的“真空”,走私人員一般通過雇傭大量持證進出管理區的“水客”,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進行貨物走私。如何堵住監管漏洞,采取有針對性的執法方式和手段,更加有效地打擊走私是此次立法的重點。

  該《條例(草案)》將賦予中英街管理局對管理區內人員、車輛等一定的檢查管理權限。對涉嫌無證通行、非法滯留的人員,管理局可視情況作出警告、移送邊防部門帶離管理區;對涉嫌違法攜帶物品、以牟利為目的替他人攜帶物品出關的人員和非機動車輛可進行檢查,經查實的可以扣押有關物品或移送海關等有關部門處理。這也意味著,中英街管理局的職能將被法定化,執法地位得到提升。

  企業雇“水客”擬罰5000元

  該《條例(草案)》還加大了對走私行為的打擊和懲處力度,規定管理區內企業、單位不得雇請、使用無有效通行證件人員,需要雇請、使用人員的,應當將人員信息上報,經中英街管理局核實后再送邊防部門審批辦理邊境通行證。如果企業和單位違反規定,管理機構應當給予警告,并可處5000元罰款。

  涉嫌攜帶、運輸違法、走私貨物、物品的機動車輛及行為人,管理機構應當移送相關部門處理。情節嚴重的,由公安邊防部門依法取消車輛備案資格并在5年內禁止其繼續申報。

  該《條例(草案)》還規定,對未取得導游資格證書從事旅游業務的人員,以及串通商家欺詐游客的導游,管理機構將給予警告,并可處500元罰款,移交邊防部門帶離管理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