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IMF或再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副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近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IMF未來很可能進一步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羅德勞爾表示,中國一季度一系列經濟數據意外強勁,特別是當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

  年均貢獻率超三成

  羅德勞爾表示,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已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1月份預測的6.5%上調至6.6%。鑒於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他預計IMF幾個月后公布與中國第四條款磋商報告時,很可能會進一步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他同時指出,中國政府正在采取重要措施控制部分地區房價過快上漲和嚴控金融風險。

  對此,專家指出,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未來,包括貿易、投資及「一帶一路」等多個方面,中國還將會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近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數據顯示,按照2010年美元不變價計算,2011年到201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28.6%、31.7%、32.5%、29.7%、30.0%,年均貢獻率超過30%。2016年,中國的貢獻率再創新高,達到33.2%,繼續穩居全球首位。

  「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這一成績的實現有賴於中國經濟紮實的基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長期以來保持穩定的中高速增長,并不斷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這一過程中所產生的巨大需求和供給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中國的貢獻依舊不會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有望超過6.5%的經濟增速等都將是重要保障。」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說。

  有信心實現預期目標

  財政部部長肖捷日前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2017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積極因素繼續增多,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比去年同期增長6.9%。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取得積極進展,經濟發展新動能繼續增強,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我們有信心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5%左右的預期目標,這將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肖捷指出,近期全球經濟復蘇態勢向好,市場情緒趨於樂觀,但仍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特別是部分發達國家經濟政策尚不明朗。G20各國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繼續落實G20杭州峰會重要成果,不斷深化結構性改革,積極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不斷鞏固經濟復蘇勢頭。

  另外,肖捷指出,世行集團應在推動全球經濟包容和可持續增長,以及消除極端貧困和促進共享繁榮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肖捷強調,中方希望與世行集團就「一帶一路」等倡議開展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全方位夥伴關系,推動全球實現共同發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