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柬傭要來了 千人先在當地學廣東話煮中菜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特區政府自上月放寬柬埔寨國民來港投資、受訓、升學及就業等的簽證要求。柬埔寨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其勞工及職業培訓部更委託香港柬埔寨人力資源發展協會,於今年9月向香港輸入首批1000名柬埔寨家庭傭工。協會將於5月開始在當地為相關傭工,提供3個月包括廣東話的度身訂造課程。

  將提供3個月培訓課程

  柬埔寨勞工及職業培訓部部長毅森博士興昨日在港與香港柬埔寨人力資源發展協會簽署備忘錄,委託該會推廣、短期培訓、及協調本港外籍傭工中介公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亦有出席活動。協會主席廖永興表示,現時柬埔寨人的平均月薪是153美元(折合約1200港元),香港外傭月薪最低4310港元(約550美元),在東南亞屬最高,料會吸引不少具海外工作經驗的柬埔寨家庭傭工來港。

  廖永興說,首階段將與10間外傭中介公司合作安排柬埔寨家庭傭工來港,預期會挑選1000人,會優先考慮曾到馬來西亞作為外傭工作、及具有初中學歷的人。廖續指,柬埔寨政府相當重視來港工作的柬傭質素,協會將於5月在當地提供為期3個月的培訓課程,包括聘請導師教授廣東話、和中資醫院合作護理課程,教授照顧小孩及老人家,以及教授烹調中式菜等,參與課程的準家庭傭工須考試合格獲取證書以確保質素,預計首批柬傭將於9月可輸入香港。

  被問到首批便有1000人,會否擔心反應未如理想,令他們完成課程但無工作。廖認為,香港人口老化,相信懂得廣東話的家庭傭工會相當受歡迎,有一定信心,更期望未來每年可輸入近1萬名柬傭到港。

  文化相近 料較易融入

  僱傭服務中心負責人馮少玲表示,年初開始,印尼當局收緊輸出外勞,以致申請印傭來港時無論在文件要求或所需時間上都有所收緊,導致印傭供應減少近一半。相反,柬埔寨勞工部向她承諾,柬傭只要取得本港的簽證後,有望於10日至14日內來港工作。她續稱柬埔寨的文化背景與中國及香港相近,信奉佛教,但不需戒口、或每天拜佛,相信較易融入港人家庭。

  馮又指,柬埔寨人老實、聽話,受到各地僱主歡迎。此外,泰傭在港也頗受歡迎,但近年泰國經濟不錯,泰傭供應減少,而柬傭類近泰傭,相信可補足本港泰傭供應不足的問題,料柬傭亦會受港人歡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