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府不應參與老人年金市場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剛剛公布推出終身年金計劃,讓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購買,投保上限100萬元。年金本身是保險的一種,運作與傳統保險相反。傳統保險收取每月或每年付款,但當符合保險合約的事情發生,例如受保人生病,或遇到意外,便付出一筆資金。但年金則首先收取一大筆資金,然后每月或每一段固定時間派發定額付款給收益人。年金每月可以固定派錢,直至投保人離世。以一名65歲男性計算,假如做100萬元投保額,每年可獲約7萬元,回報率7厘。由於女性預期壽命較長,故年金回報率相對較男性為低,料最高約6.4厘。

  然而,香港作為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之一,并沒有原因要政府主動參與金融服務市場,提供保險產品給市民。特別是這個終身年金回報極高,亦有政府擔保,推出后,更加排擠私人保險公司,造成香港更加缺乏保險產品的后果。

  疑針對貧窮線「扶貧」而設

  很多聲音質問為何政府要主動派錢給已經比較富裕的長者。惟事實是,這與政府的扶貧政策并無底觸。從政府角度,戶口有數十萬現金,甚至數百萬,就算是定期存款,由於現在利息收入非常低,這些人如果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很容易能夠符合政府設立的貧窮線。因為政府設立的貧窮線是只看收入,不看資產。從政府角度,很多65歲以上退休人士沒有工作收入,就算他們有大量現金,依然符合政府貧窮的資格要求。所以這個老人年金,可以說是扶貧政策之一。其實,香港的扶貧政策,并沒有分辨真正貧窮人士的能力,所以,獅子山學會一直反對貧窮線的設立。

  獅子山學會反對派錢給無需要幫助的人。這些能夠購入終身年金的人,有能力自己從保險公司買入年金,絕對沒有要求政府按揭證券公司設立終身年金。而政府的有限資源,應該留給幫助真正的有需要人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