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记者观察】監管押上官帽

2017-04-27
来源:香港商报

  郭樹清在銀監會一季度經濟金融形勢分析會上表示,「如果銀行業搞得一塌糊涂,我作為銀監會主席,我就要辭職。這就是領導責任。」這應該算是履新不久的郭樹清立下的「軍令狀」。

  如今中國金融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原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近期相繼落馬,揭示出中國金融行業的冰山一角,已持續一個月的金融反腐風暴,還遠遠沒有終結。

  目前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但金融領域存在不良資產、債券違約、影子銀行、互聯網金融等累積風險,金融違規違法和腐敗行為時有發生。近幾年金融創新加快,但個別金融機構的過度趨利行為導致風險跨市場、跨領域交叉傳染。

  內地金融風險防控已經納入國家最高層級,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日前要求,要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工作力度。業內人士分析,內地將在現有監管框架下,發揮好金融監管協調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形成監管合力,摸清風險底數,消除「脫實向虛」的高風險金融業務,讓更多金融業務為實體經濟服務,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作為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當然要有一個明確的態度。

  金融監管政策將集中落地

  郭樹清既然敢立這個「軍令狀」,那就一定會有一系列的行動。目前平穩的經濟和金融形勢給監管政策出臺創造了契機,二季度可能成為金融監管政策集中落地的窗口期。

  在有利的外部環境下,金融領域抓緊推進去杠桿、強監管、防風險。銀監會此前連續發文警示風險、強化監管的政策效應在金融業持續釋放,部分商業銀行開始調整資產負債和經營模式,收縮同業和通道業務,表示要更加主動地防控金融風險,大力治理金融亂象。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鮮明:嚴防加杠桿炒作和交叉性風險,減少資金在金融領域空轉套利,引導其進入實體經濟。這有利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

  相關調整也會伴隨著壓力和陣痛,目前部分金融機構已出現對形勢變化的不適。過去一周,銀行間市場利率連續小幅上行,債券市場和資本市場持續調整,部分機構資金面承壓。這一壓力也逐漸傳導到股市,導致銀行股出現了波動。這僅僅是一個開始,銀行業的從嚴監管勢必陸續到來。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