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強調「一國兩制」乃整全概念 一國是港繁榮大前提

2017-05-01
来源:香港商報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典禮暨回歸20周年研討會昨在港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左五)和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前排左四)獲邀擔任主禮嘉賓。記者 蔡啟文攝

   張建宗強調,「一國」是香港繁榮的大前提,建基於此才可擁有「兩制」優勢;要靠每個人全面認識和正確了解,《基本法》才可以發揮作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有團體昨日舉辦以「一國兩制」為主題的青年論壇,獲邀出席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時重申特區政府強調「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性,「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須建基於「一國」才能擁有「兩制」優勢;每一位香港市民都必須全面認識和正確了解《基本法》,《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它的作用,也才能繼續保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他強調,「一國」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大前提,是香港優勢的根基所在。

  昨天,「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典禮暨回歸20周年研討會在港舉行,張建宗和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等獲邀擔任主禮嘉賓,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和「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亦作了主題發言。

  市民須全面正確認知《基本法》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基本法》規定了香港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亦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實施。他指,《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貫徹實施《基本法》,要依靠香港的每一個人。因此,作為香港市民,每一個人都必須全面認識和正確了解《基本法》。只有這樣,《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它的作用,繼續保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張建宗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整全的概念。建基於「一國」,才能擁有「兩制」的優勢。事實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國家和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

  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

  再者,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憑「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僅在內地拓展了經濟發展的廣闊腹地,也鞏固和提升了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例如,國家「十二五」及「十三五」規劃特別為香港加入了《港澳專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

  張建宗指,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讓香港藉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融資平台和海外資產管理中心,令香港成為國家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此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滬港通」、「深港通」及各項大型跨境基建等,都足以看見國家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大力支持。

  港青須知「一國兩制」是最好安排

  張建宗特別提到,「一國」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大前提,是香港優勢的根基所在;建基於「一國」,才可以擁有兩制的優勢。國家的持續穩定和進步,可為香港年青一代未來的發展提供龐大舞台和更多機遇。而讓香港市民對《基本法》有充分和全面認識,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礎。

  據了解,由張建宗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負責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不同背景的非官方委員。委員會透過工作小組以不同的形式向社會上不同人士及範疇,如本地社區、教師和學生、工商專業界別、公務員,以及海外人士等推廣《基本法》,活動包括舉辦研討會、培訓課程、問答比賽、製作《基本法》教學資源和舉辦巡迴展覽等。

  張建宗續指,單靠政府工作並不足夠,需要社會上更多不同團體一同推廣《基本法》,才能事半功倍。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明白到「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最有利的安排。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何建宗認為,近年來,無論是香港人還是內地人,都有表現出對「一國兩制」的擔憂甚至是不滿。有矛盾是自然的,而要化解矛盾首先要正視矛盾存在,只有通過對話才可加強互信。希望透過青年論壇搭建一道橋樑,能夠以務實方法更具前瞻性地討論「一國兩制」的未來。

  中央從沒計劃將香港內地化

  香港商報記者馮煒強報道:近年本港社會有人開始質疑「一國兩制」,部分人擔心強調「一國」會忽略「兩制」。對此,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於一個青年論壇研討會強調,中央從沒有計劃把香港變成內地,否則香港將失去價值;他又指,內地很多方面借鑑香港,包括在市場經濟和廉政建設上,把香港變成內地是不可能的。

  王振民:港若變成內地將失去價值

  昨日,王振民出席「一國兩制」青年論壇成立典禮暨回歸20周年研討會致辭時表示,經常有人擔心強調「一國」是否代表不要「兩制」。對此,他強調中央真心希望「兩制」發展好、建設好,發揮好優勢和特色;中央從沒有計劃把香港變成內地,否則香港將失去價值。

  他又指,內地很多方面都在借鑑香港,包括在市場經濟和廉政建設上。而且,每年內地亦有大量的學者、旅客到港交流、旅行,若把香港變成內地,這便會失去本身意義。

  他續指,「一國兩制」由提出至今差不多已有三代人,到今天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每代人都面對不同問題,今日的問題是如何深化實踐「一國兩制」、破解難題及繼續發展。他建議,香港青年要認真學習《基本法》,準確認識國家,了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他還認為青年人既要看到內地的不足,也要看到國家過去四十年來的巨大進步,期望香港能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從而解決香港現時面臨的經濟、就業、房屋等一系列難題。

  王振民又建議青年人要有承擔,實現「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他認為,大部分香港青年人都支持「一國兩制」,而小部分思想行為不一致的青年人,最終亦都會成熟。另外,他亦勉勵青年人要勇於面對困難,不要怨天尤人,「所有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這需要有創造性的思維以及自身的努力奮鬥」。

  饒戈平:「一國兩制」是港立身之本

  當日,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因事未能出席研討會,但他有透過影片表示,「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方針,應該長期實施,對香港而言更是安身立命之本,值得格外珍惜。

  饒戈平指,主流民意是「一國兩制」能否長期實施的主要因素,如果港人表現出足夠的信心和擁戴,形成維護「一國兩制」的社會力量,可以鼓勵和堅定中央維持「一國兩制」的立場。但是,如果「兩制」漸行漸遠,危及國家主權和安全,而特區政府又無力處理,不排除中央會有必要的干預以及調整之前的對港政策。

  他還引述鄧小平言論表示,只要「一國兩制」實踐得好,達到目標,「不只要實施50年,50年後亦不會變,也沒有改變的理由」。他亦認為,過去內地推出了多項惠港政策,說明中央長期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意志和誠意,沒有理由懷疑中央會因實踐中的挫折和挑戰,就輕易變動這個國策。

  湯家驊:提出「兩制」時須思考「一國」

  研討會上,另一位與會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回應王振民「如果國家受威脅,『兩制』將不能繼續」指,這說法是政治現實,某程度上「一國兩制」是政治妥協,香港的自由、核心價值及生活方式,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才可存在,故強調「兩制」的重要性時,必須尊重國家的存在;在提出「兩制」時,須同時思考「一國」。他希望內地與香港政府及社會盡力理解對方心態,在觀感及言行上確保「一國兩制」可全面落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