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特斯拉兩年實現全自動駕駛?

2017-05-04
来源:車雲網

  Elon Musk在自動駕駛一直都是激進派的代表。比如說,關於自動駕駛的實現時間,他就在很多場合提起過,具體的數字也有所不同,2年、3年、5年……

  在最近的TED2017上,Musk出席進行了演講,也被問到了一個問題:“上車之後睡覺,一覺醒來就到了目的地這個願望什么時候可以實現?”這次Musk給出的回答是兩年。言下之意,特斯拉將能夠在兩年內實現全自動駕駛。

 

  其實,早在今年1月初的時候,Musk就在推特上發布過一條推文,表示在3-6個之後,特斯拉的車輛將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當時他的原話是“3 months maybe, 6 months definitely”。由此可知,這次在TED上提到的全自動駕駛,並不僅僅是技術上准備好了,而是消費者確實能夠享受到全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的便利。

  在2015年底,Musk曾表示,要制造一輛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只需要兩年的時間:“我們其實已經拿到了關於全自動駕駛的所有拼圖。現在要做的是,把這些拼圖打磨完成,然後放到正確的位置,再確保能夠在大量不同的環境中正常工作。”

  而關於如何實現,Musk的表態是:“這個目標實現起來比大多數人想象得要容易得多。不過這不是George Hotz一個人花三個月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數千人花兩年時間才可以解決的。”彼時黑客界代表人物George Hotz正在叫板特斯拉。按照這個邏輯,大概可以理解為什么Musk這次表態兩年時間消費者就可以享受全自動駕駛車了,畢竟如果車輛已經被證實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的時候,剩下的就是測試驗證的過程,“數千人花兩年時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更別說有Autopilot的案例在先,特斯拉完全可以采用類似的方式來采集數據,用實際使用過程中的數據來驗證系統的能力如何。未來Autopilot也必定會逐步向上升級。

  那么要如何證明旗下的車輛已經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了呢?Musk表示,在今年年底,將會有一輛無人駕駛的特斯拉(Driverless Tesla)完成從洛杉磯到紐約的旅程,中途不需要人工幹預。

 

  特斯拉正在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問題來了。

  在這個過程中是否真的完全不需要人工幹預現在還是未知之數,關鍵在於,就算全程順利完成,沒有人工幹預,能否證明車輛具備全自動駕駛能力了?不好說。氣候、道路環境、交通狀態等一系列因素都是隨機的。如果能夠在較為複雜的交通狀態下,在繁忙的城市道路中,經受各種天氣的考驗,或許這個說法的可信度會更高一點。畢竟,全自動駕駛意味著人類完全可以撒手不管,車輛本身是否具備這個能力已經不是唯一的考量的因素,更多的是整體交通環境。

  實現全自動駕駛系統,不是單一車輛的技術儲備問題,V2X技術必須要同步跟上。因為只有當車輛與外界具備通訊能力,才能夠更加精確地進行下一步規劃。而且,如果自動駕駛車輛與人類駕駛的車輛混合行駛的話,困難也會提升,畢竟人類的駕駛行為無法預測。這一點業內已經形成共識,很多企業在實現自動駕駛的規劃上,把第一個實現場景大多放到了高速公路、或者園區內部。這兩種環境,或者交通狀態相對簡單,或者是限定了范圍所有車輛都是自動駕駛狀態,意外狀況少。

  那么Musk為什么這么熱衷於強調時間?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車企給出了自動駕駛技術的具體時間表,大多數把目標放在了2019年,像已經跟特斯拉分手的Mobileye與寶馬的聯盟,就是這么打算。盡管兩家已經分手了,特斯拉在Musk的影響下技術路線依然以攝像頭為主,據說正在測試的車輛將會安裝8個攝像頭來檢測車輛周圍環境,這與Mobileye曾經的概念模型一樣一樣的。

  不過要提供給消費者使用,大多數車企,通用(包括上汽通用)、日產、豐田等,時間線基本放到了2025年甚至更遠的未來。

  Musk對時間的著重強調,從某一點來看,與推進法規的實施關系較大。就在上周,特斯拉向加州車輛管理局對新的自動駕駛法規提出了建議,一方面希望允許測試更重的車輛,為推出自動駕駛卡車做准備,另一方面也希望在測試過程中能夠獲取更多的實驗數據。而迄今為止,還沒有一項法規允許自動駕駛車在公開道路上的運營,無論是作為私人用車還是共享用車。順便一提,Uber這次繼續鍥而不舍地提出希望能夠允許在有人類監控的自動駕駛車可以搭載乘客。

  不過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法律只是一方面。最現實的問題是,兩年後,可以買到自動駕駛車的時候,不說在後排睡覺了,就說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看電影,駕駛座上空著,開啟了自動駕駛模式的車,你敢坐么?

  在法律與技術驗證之外,如何引導消費者正確認識自動駕駛、信任自動駕駛,還需要慢慢來。現在類似Waymo、沃爾沃等已經有意識地在做這件事情,面向公眾開放自動駕駛測試,讓更多的人可以體驗到自動駕駛技術。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