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高勵節書畫展促傳承嶺南畫派

2017-05-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左起)何穗鴻、馬逢國、許曉暉、高勵節、姚進莊、蘇國仁、李兆禧在開幕式上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由香港崑崙書畫會主辦的「高勵節書畫展」日前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四、五號展覽廳舉行開幕儀式。本次展覽展出逾60幅書畫作品,題材囊括猛禽獸口、名山大川之山水、花卉和人物,以及書法中的草書、大篆、甲骨文等。展期持續至本月8日。

  出席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崑崙書畫會會長蘇國仁、名譽顧問李兆禧,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館長姚進莊,廣州市番禺區文廣新局局長何穗鴻及廣州市十香園紀念館館長劉志輝等。香港春風畫會、香港春潮畫會的書畫家,高勵節的同事、學生及來自香港、澳門藝術界的朋友也前來捧場。

  許曉暉:具個人獨特風格

  許曉暉表示,高勵節自小家學淵源,成就了嶺南畫派「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畫風,并在此基礎上融合了其他不同的畫藝及書法藝術,以達至個人獨特的風格,「嶺南畫派體現了香港在藝術領域的獨特性,我們不僅要讓這種書畫藝術在香港發光發熱,也要努力向世界展現。」

  馬逢國說,此次畫展稱得上是嶺南畫派的集大成,是不可多得的大師級展覽,機會難得,帶給市民很好的藝術享受,感受中華傳統藝術的魅力及內涵。他期望香港崑崙書畫會今后在推動藝術創作方面作更大的努力,為大家提供更多接觸高水平藝術作品的機會。

  蘇國仁分享說,高勵節的字里有一道「氣」,已超出「形」的階段,「氣是力的表現,也是身體狀况的表現;氣可以傳神,有韻味,令觀賞者產生共鳴,令人依依不舍。」他表示,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華山夕照》,指此畫有遠有近,畫出了空間感,也可從畫中的枯樹,看出高勵節在書法上的極高造詣。

  高勵節分享了自己寫字作畫的心得,坦言書法比繪畫難,「我初學書法是從大篆入手,無論從哪種書法入手,都要『入得去,出得來』,要出來,就要靠侵浸其他東西,融合金文、草書等等。」高勵節說,自己繪山水畫主要靠寫生,而人物畫的靈感就源於仿古,「《華山夕照》是我從華山下來后,憑印象畫的;《增福增壽圖》畫的是鍾馗,為了不跟隨流俗,有所改變,我畫了鍾馗手抓壽桃,邊走邊咬的神態。」

  在開幕儀式上,高勵節還分別向廣州市番禺博物館、廣州十香園紀念館捐贈國畫作品三張、書法作品五張,由何穗鴻及劉志輝代表接受捐贈書。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