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歐洲經濟增速比脫歐後的英國快

2017-05-08
来源:腾讯财经

  騰訊財經訊 據CNNMoney報道,有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歐洲經濟增長的速度比脫歐後英國的經濟增速快。

  今年前三個月,19個使用歐元的經濟體——又稱歐元區——較比上一個季度增長了0.5%。同一期間,英國經濟增長0.3%。

  最新數據或許讓英國人感到不安。部分英國人曾堅稱,英國應該與歐盟決裂,因為後者的監管和政策讓英國無法完全發揮自己的經濟潛力。

  但是,現在——英國脫歐談判政治啟動幾周之後——事情上似乎是另外一碼事了。

  第一季度,受消費者支出和零售增長放緩影響,英國經濟增長走弱。讓英國消費者感到不舒服的根本原因是物價上漲,而物價之所以會上漲,是因為英鎊在去年6月份脫歐公投後暴跌。與此同時,之前陷入困境的經濟體,其中包括西班牙,獲得了前進動力,同時支撐了歐洲經濟增長。最新數據表明,西班牙經濟增長了3%。

  這種轉換並非是前所未有的:在過去30個季度內,英國經濟增速曾21次超過歐元區的。

  早在1973年英國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時,該國能擁有如此大的增長優勢,完全是不可想象的。歐洲經濟共同體創建初期,英國經常被稱為“歐洲病夫”。

  但是,近來歐洲經濟體受損,增長被一系列債務危機拖累。

  歐元區VS特朗普的美國

  第一季度經濟的較強勁增長,讓歐元區幾乎可以與美國站在相同增長陣營裏了。

  從年度增長率角度來看,歐元區第一季度經濟增長1.7%,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1.9%。

  當然,歐洲還未開香檳慶祝。目前,該地區的失業率仍很高(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而且很多大經濟體(法國和意大利)將從結構性改革中受益。

  此外,歐洲還面臨著政治風險:法國民粹主義政治家勒龐力挺法國放棄歐元。如果她贏得法國總統大選,那么歐元的未來將被畫上問號,同時使用歐元的經濟體將遭受重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