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讓智能家電更加便利老年人

2017-05-09
来源:经济日报

  大尺寸液晶電視擺在面前,卻不知如何用遙控器切換平台;新款微波爐10多個按鍵,反倒連熱碗剩飯都要提心吊膽;全自動洗衣機十餘項功能,多半只能當成擺設……如今,家電紛紛標榜“智能化”,但操作複雜、功能繁多的“高科技”產品,讓許多老年人感歎無從下手。

  家用電器智能化是市場發展的主流,在消費主力變成“千禧一代”的情況下,企業將消費目標人群定位為年輕人,設計制造出更多高科技含量的智能家電,也是順應趨勢的做法。但當前,老年人口占比越來越大,他們也需要對家裏的電器進行更新換代,也希望使用到既經濟實惠又方便簡潔的新型家電產品,家電生產企業不應忽視老年人的需求。

  當然,老年人不是不能接受智能家電產品,而是需要“適老化”的智能家電。如今,功能多樣化、集成化的智能家電越來越多,但真正適合老年人使用、為老年群體開發設計的智能家電卻很少,“適老化”的智能家電產品嚴重不足。

  對企業來說,應有獨到的商業眼光,不妨推出智能家電的簡化版,功能少一些,使用方便一些,讓老年人可以“一鍵通”。另外,家電產品也要增加為老人設計的語音提示、到時提醒、聲音控制等貼心的服務功能,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能更加智能。(鄧為民)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