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委會通過亞投行60億股本撥款

2017-05-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劉螢諭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表決認繳亞投行股本的撥款議案,反對派議員多次質詢,並提出10項臨時動議,議案最終以36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包括12億元實繳股本和48億元待繳股本的60億元撥款。多名建制派議員認為投資亞投行有助香港未來經濟發展。

  議員:參與亞投行利港發展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香港地方小、產業單一,四大經濟支柱的產業發展空間逐漸縮少,「參與亞投行最重要的不在於錢,而是拿到第一手消息」,「一帶一路」帶來的交通基建更可讓香港與外界接軌。

  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表示支持政府在項目中的投資,亞投行是一帶一路中戰略上的重要組成部分,現時已有56個成員,是「得道多助」;黃定光又駁斥議員朱凱迪早前稱亞投行是「銀彈工具」等悖論,又認為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不應沉默,若某些議員言行不恰當,主席應作「原則性」駁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指,這是一個好的機會,讓香港可參與多邊機構的基建與經濟發展,以及更可體現「一國兩制」的原則。他表示,亞投行本來對信息披露和防貪腐均制訂了相應政策,當中成員亦會分別監察運作,提供相關報告。他又指,律政司已多次到訪北京,與有關機構介紹香港司法制度,亦曾在亞投行論壇上作簡介。劉怡翔強調,雖然未能量化亞投行項目為香港帶來的效益,但認為香港公司能藉機會「分一杯羹」,亦會有回報。

  在會議過程中,有反對派議員認為陳健波隨意中斷議員發言權。陳健波反駁,指此議題已經過7小時討論,他有責任在適當時機中斷發言,又指之前提出有關做法時沒人反對。

  張建宗冀速通過撥款草案

  另外,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中,主席李慧匯報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的情況,她指已向張建宗反映政府最近曾3次沒有因應福利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安排事務委員指明的政務局或政府部門要員出席會議。張建宗表示,會了解事情與跟進,他希望立法會可盡快完成審議及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政府可發放各涉及長者與助弱的額外資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