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府研拓智慧城市 陳茂波:将推試點項目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發表網誌指,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現今先進城市的大趨勢,香港絕不能落后於人。政府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就環境、醫療、交通、生活等範疇提出建議,并制訂有關開放數據和公私營協作的策略。

  陳茂波稱,研究亦會提出一套數碼架構及技術標準,讓政府、公共機構和商界能夠更廣泛及安全地應用最新的科技產品和技術。整個研究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政府在完成有關的顧問研究后,會根據結果考慮在個別地點推行一些試點項目,以探討廣泛使用的可行性。

  陳茂波:研究料年中完成

  網誌同時指出,發展局也在九龍東試行利用資訊科技改善人車流動及暢達程度。例如在今年1月有15000人參加的「街馬@九龍東」活動,就利用攝錄系統、感應器和影像分析技術,監測人流、車輛數目和識別异常情况,也透過「My Kowloon East」手機程式和大型顯示屏發放交通工具輪候時間等資訊。現時政府和九龍東部分停車場合作,透過「My Kowloon East」發放空置泊位的實時數據。政府亦正研究在當區一些有蓋天橋、隧道和商場安裝信號傳送器,利用室內定位系統、人工智能和社交網絡的大數據分析,提供行人導航服務和個人化的景點推介和步行路線。

  完善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

  在城市管理方面,水務署近年也逐步建立「智管網」系統,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以建立監測區域。透過分析所收集的數據,可以持續監測供水管網狀况,更有效率地控制滲漏、管理水壓、進行快速維修和重置老化水管等。另外,發展局正聯同其他政策局和部門,完善現有的「地理資訊系統」,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設施位置及相關資料,并為整合全港的空間數據制訂相關準則。

  陳茂波認為,利用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令香港可持續發展及更加宜居;并吸引企業和人才;也是政府一個重要目標。他上周到日本作官式訪問,并訪問了當地兩間跨國科技企業,了解它們在管理交通、人流、廢物處理的最新意念和應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