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企再掀擴大對華投資熱 日媒:撤離中國動向告一段落

2017-05-16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隨著購買能力提高,中國消費者開始追求高品質產品,這使得近年較為明顯的日本企業撤離中國的潮流出現逆轉勢頭。

  參考消息網5月15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企業擴大在華產能的動向日益明顯。日清食品公司將于近期啟動生產杯面的新工廠,松下和林內公司也新設了工廠。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約40%的日本企業計劃擴大中國業務。隨著購買能力提高,中國消費者開始追求高品質產品,這使得近年較為明顯的日本企業撤離中國的潮流出現逆轉勢頭。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11日報道,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16年底對進入亞洲和大洋洲市場的日本企業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在進入中國的日本企業中,40%的企業回答“今后1至2年計劃擴大在華業務”,比2015年的調查結果增加兩個百分點。2011年回答“計劃擴大在華業務”的日本企業高達60%以上,之后一直趨于減少,這次是時隔多年再次出現比例提高的情況。

  其中食品產業的積極姿態尤為明顯,回答“計劃擴大在華業務”的食品公司達54%。日清食品公司投入約3.5億元人民幣在浙江省建廠,工廠將于5月下旬啟動運轉。中國的方便面市場規模2015年約為400億份,是日本的7倍。

  好侍食品集團也在浙江省建設其在華第三家咖喱塊制造廠,欲使在華產能翻一番。中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心理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受赴日旅游熱帶來好口碑等因素影響,中國消費者再次認識到日本產品值得信賴。兩家公司正通過增設工廠迎合消費者需求。

  在生活家電等方面,功能強大的日本產品備受歡迎。林內公司今春投入約5億元人民幣在上海市內開設了新工廠。林內生產的熱水器比當地制造商生產的同類產品價格高將近一倍,但該公司總裁內藤弘康指出,隨著中國消費者收入水平提高,很多人不惜花重金購買高品質產品。該公司的熱水器年產能將增至120萬臺,以解決缺貨問題。

  在汽車相關領域,本田公司正在湖北省武漢市建設新工廠,松下公司在遼寧省大連市的汽車用電池工廠4月底投產。

  近幾年來,日本企業紛紛從中國市場撤離或縮小業務范圍,如西鐵城和索尼相繼關閉或變賣在中國的工廠。隨著用人成本激增,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魅力下降。不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回答“計劃縮小在華業務或撤離中國”的日本企業比例由2015年的11%降至2016年的7%。撤離中國的動向正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