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一帶一路框架下拓新市場 港鐵夥中鐵擬投隆新高鐵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商界密切尋求「一帶一路」機遇之際,港鐵(066)傳出「風聲」,有意夥拍國企中國鐵路總公司,競投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計劃(以下簡稱「隆新高鐵」),并傾向擔任統籌角色。市場對港鐵是次行動評價甚高,認為可為公司尋找新的增長引擎,亦可為日后港資參與「一帶一路」起示範作用。

  港鐵主席馬時亨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指出,港鐵希望可以在「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之下,開拓更多新市場,因相關國家有不少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對鐵路存有一定需求。公司亦會小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項目的財務可行性和風險,其中港鐵便有興趣與中鐵合作競投今年底招標,長達350公里的隆新高鐵項目。

  港鐵傾向擔當統籌角色

  馬時亨進一步指出,在「一帶一路」合作方面,港鐵傾向擔當統籌角色,因為港鐵較其他地區的鐵路公司較早開拓海外業務,特別是在已發展國家,累積在海外發展的經驗。他又稱,在海外發展時會遇到不少風險,包括來自政治、財務和貪污等方面,而「一帶一路」項目財務問題可透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解決。

  按資料顯示,隆新高鐵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兩國共同發展的高鐵計劃,將連接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根據2016年兩國簽訂的協議,這條鐵路線將在2017年招標。至於落成時間預計在2026年,屆時,乘客搭高鐵來往吉隆坡和新加坡,只需1小時30分鐘。

  為港資參與「一帶一路」作樣板

  在這次事件前,港鐵其實早透露有劍指「一帶一路」意向。港鐵在2016年年報已提及,在去年12月已與中鐵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會在未來於「一帶一路」上尋求合作契機,以抓緊中國內外高速鐵路項目發展上機遇。

  更值得留意的是,一旦港鐵順利透過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合作而參加「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相信可為一眾仍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港資展示一條新的路線。事實上,香港是外向型貿易市場,港資普遍了解國際及內地市場營運模式,在國企進軍「一帶一路」國家市場時作橋梁角色,無疑是一個雙贏局面。

  【超級聯繫人】

  CY:一帶一路已成現實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兩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270項成果,希望香港全社會能眾志成城,重視「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影響。

  梁振英表示,剛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達成270多項具體成果,包括投資、貿易以及國家宣布的重大決定。在270多項具體成果中,若有10%與香港直接有關,不論是基礎設施、貿易或資金融通,已可為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提供很大的動力。他說,特區政府下一步要發揮好應有的功能和作用,與各中央部委仔細了解有關成果,研究哪些成果與香港有直接、間接關系,以及香港可提供的協助,進而令香港直接或間接受益。

  梁振英表示,他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以專章談到「一帶一路」可給香港帶來甚麼機遇,以及特區政府的跟進工作。他說:「當時社會上對『一帶一路』的認識還是比較少,還是停留在一個概念階段,但是到了今日當時社會上還有些質疑,我們是否真的要這麼緊張『一帶一路』但到現在大家從傳媒報道可以看到,『一帶一路』這個主張已經成為一個現實。」

  港成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

  梁振英形容,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一個「超級聯繫人」,而且是高度國際化的開放社會,有許多優勢產業,他希望社會各界能與政府一起全面研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宣布的一系列決定,將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影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