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北水南下加劇落差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

  奈何港股又新高

  15日上證綜指還在為奪回3100點而煩惱,而港股恆生指數15日收盤已經站上25371.59點關;上證綜指15日的漲幅只有6.72點或0.22%,而恆生指數的漲幅是215.25點或0.86%;上證綜指5月以來累積64個點或2%,而恆生指數5月以來累升逾500點;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積下跌13個點,而今年以來恆生指數累積升幅已經達到15.15%;恆生指數15日見到的是22月新高,而22個月前上證綜指是4000多點,22個月來累積跌幅為25%。

  此外,港股成交放大,上周日均成交額升至約780億港元。衍生市場交投同步增加,認股證日均成交重返100億港元以上水平,牛熊證成交亦升至40億港元以上規模。而內地兩市場成交額上周就跌破了4000億元,15日更到了3495億元的今年地量水平。

  兩地市場迥異走勢背後是資金的此消彼長。「港股通」資金流數據顯示,過去一周北水資金南下規模擴大,上海渠道上周四的單日淨流入即超30億元人民幣,為近三個月來最大,全周滬深兩個港股通渠道淨買入額共計約128.53億元。

  這樣的態勢從2016年2月就形成了,所以是內地熱錢的持續南下港股,才讓內地股市和港股出現如此大的差異走勢。這一點在滬港通開啟的時候還不明顯,在深港通開啟後愈演愈烈。而這樣的態勢還將持續,內地股市和港股的差異還將加大。

  另外,港股明顯受到美國股市的帶動,道指已經到了21000點關,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均在反覆創出歷史新高,歐洲股市也跟隨向上。而內地股市特立獨行,不為全球股市所動。

  反彈或延續反轉無望

  周一內地股市開盤後在網絡安全板塊的帶動下反彈,但衝高動能不足,大盤逐漸回落,上證綜指隨後在3100點下方震盪整理,圍繞年線展開拉鋸。

  雖然短期內由於維穩因素壓力暫緩,但二季度金融監管仍將持續推進。銀行金融去杠杆之外,保險監管的影響也需要關注;經濟增長和流動性仍面臨雙重壓力。二季度經濟承壓,全年經濟「前高後低」的走勢將被逐步確立;金融監管導致流動性環境收緊,資金價格處於高位,6月美聯儲加息概率提升也對利率形成外部制約。因此短期反彈窗口後,二季度仍以防禦為主,短期反轉的可能性不大。

  股民更關注的是內地擴容的節奏變化。上周內地股市腥風血雨,滬指3000點關面臨直接威脅,深成指萬點大關早已失守。但各方期待的擴容節奏放緩並未出現,上周末仍然是10家新股獲得批准。擴容形勢並未出現改觀,所以內地股市還需要繼續消化多方面的壓力,能夠組織的仍然是短線反彈以積蓄人氣。王長久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