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高通蘋果訴訟大戰愈演愈烈 代工企業躺槍

2017-05-18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18日上午消息,由於高通在向美國法院起訴iPhone組裝商未支付專利費,導致這家芯片巨頭與蘋果之間的鬥爭進一步升級。

  根據高通提交給聖迭戈聯邦法院的起訴書,富士康、和碩、緯創資通和仁寶電腦4家亞洲外包廠商都被列為被告,他們被控沒有向高通支付專利技術使用費。

  與其他智能手機公司不同,蘋果並未直接向高通購買技術授權,而是向外包廠商支付費用,其中部分用來覆蓋第一代iPhone發布前達成的協議所規定的專利費。高通指責蘋果將其代工商拖入糾紛,認為正是因為蘋果決定不向他們支付專利費,才導致他們沒有付費給高通。

  “他們的麻煩和問題似乎都跟蘋果有關。”高通總法律顧問唐·羅森博格(Don Rosenberg)說。

  蘋果發言人提供了該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在本月早些時候的電話會議上發表的評論。庫克當時稱,蘋果的原則立場是:高通的優異工作僅在iPhone中發揮了很小的作用,所以沒有理由根據整個手機的定價收費。

  蘋果同時重申:“我們5年多以來一直在試圖與高通達成授權協議,但他們拒絕就公平條款展開談判。由於無法欠交費用達成一致,我們暫停付費,直到法院確定正確數額位置。我們之前就曾經表示,高通的要求並不合理,我們也一直收取高價是因為自己的創新,而不是他們的創新。”

  蘋果和其他手機廠商都對高通收取專利費的計算基數感到不滿。目前的費用會按照手機售價的百分比收取,但高通的反對者認為,應該按照高通提供的半導體的售價收取。

  蘋果表示,整個手機的定價中包含了很多與高通毫不相關的創新。高通則反駁稱,該公司的技術為整個行業做出了貢獻,成為了所有手機創新的基礎。高通還表示,根據手機定價也是行業慣例。

  除了是全球最大的移動芯片制造商之一,高通還擁有成千上萬的手機底層技術專利,因此每生產一部智能手機都可以為該公司創造利潤,即便其中的芯片來自其他公司。

  在一份單獨協議中,高通會以“返款”方式向蘋果支付費用,以此降低專利費。高通表示,這些費用其實是一系列用於確保雙方和平相處的複雜協議的一部分。

  蘋果在針對高通的反壟斷訴訟中稱,這些價值10億美元的費用被調查高通的監管者扣留。

  高通透露,蘋果曾經表示,在糾紛解決之前不會向代工企業提供專利費。由於代工企業因此而不肯向高通支付費用,導致高通上月下調第三季度預期。

  高通有大筆利潤來自授權收入,但他們已經遭到世界各地監管者的調查。蘋果等公司則指控高通收取過高費用的行為違反了針對行業標准要素專利做出的承諾。

  三星和英特爾都支持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訴訟,該訴訟是在蘋果案之前提交的。

  羅森博格表示,富士康等代工企業被迫卷入其中——他們十多年來一直在支付非蘋果產品的專利費,只有蘋果產品的專利費沒有按時支付。

  “我們是為了要回自己的錢。”羅森博格說。他把這種行為比作走進蘋果商店但卻拒絕在購買手機時支付全價。“想要就得交錢,不想交錢就別要。”他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