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負責機場島保安 應對恐襲威脅 機場特警緊守港第一防線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機場特警組警員賴慧君、總督察劉冠騰及警長陳哲丞接受訪問,及展示其裝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恐怖活動威脅全球,各國反恐戒備愈來愈高。為香港緊守第一道防線是警隊轄下的機場特警組。機場特警主要負責在機場範圍巡邏及作反恐演練,以應對一旦出現的恐襲事故。機場特警組強調,現時並無情報顯示香港受到恐怖活動威脅,但社會不能掉以輕心,除警隊一系列的反恐戒備外,還有賴市民提高反恐意識,及對緊急事故的即時反應,將有助警方反恐。

  初時向飛虎隊借調成員

  機場特警並非警隊的神秘組織,市民經機場出入境都會見過,但是市民對機場特警認識相信不會太深。警隊轄下的機場特警組成立於1977年,今年正值是機場特警成立40周年。成立之初,特警由28名「飛虎隊」借調。現時,機場特警成員已超過100名。

  日常工作方面,除旅客常見荷槍實彈在客運大樓巡邏外,機場特警需要負責整個「機場島」(赤角)24小時的保安工作,除客運大樓外,還包括機場基建,如油庫、飛機庫、飛機維修設施等,都是機場特警的工作範圍。另外,機場特警還需要不時作反恐演練,以加強實戰及戰術經驗。

  入隊十揀二 現職逾百人

  要加入機場特警並非易事,機場特警組總督察劉冠騰稱,機場特警對體能及心理上的要求都比一般投考警察要高,一般在100名申請加入機場特警的警員中,入選的大概只有20人,入選率約20%,所以可說是精英中的精英。

  加入機場特警需要經過兩輪遴選,首輪是體能測試,包括引體上升、「Sit Up」、及長距離跑等,通過後就可進入第二輪為期4日的測試,主要針對警員行為、反應、性格、心理上的測試,都通過後才能正式成為機場特警。劉冠騰透露,隨着全球反恐戒備越趨嚴格、香港機場旅客量上升、及機場三跑的落成,特警人數亦有增加的需要。

  對於現時的反恐工作,劉冠騰表示,有別於過往恐怖襲擊集中在標誌性建築、人多的地方,近年國際間的恐襲以單一的、無指向性的為主,恐襲可能隨時隨地發生,所以反恐工作更需要社會各界的合作。他指,在機場特警日常的演練中,會多與機場各持份者,包括機管局、民航處、航空公司、商戶及市民等,而通過這些演練,加強各方對反恐的認識。

  讚揚香港反恐意識提高

  他強調,現時並無情報顯示香港受到恐怖活動威脅,但社會不能掉以輕心,在應對恐怖威脅,有賴市民提高反恐意識,及應對緊急事故的即時反應。

  劉SIR又讚揚現時香港社會對反恐意識已有明顯提高,他舉例指,近月機場曾發生有旅客遺漏可疑行李事件,該行李被懷疑是爆炸品,事件由其他旅客發現及報警,而機管局及機場相關部門亦迅速疏散旅客,結果事件證實是虛驚一場,但亦反映了通過機場特警平時與各界的演練,令機場相關部門及市民的反恐意識及危機應變能力都大大提高。

機場特警反恐模擬演練,制服恐怖分子

  女特警意志堅

  駐守赤鱲角機場的機場特警組,本月中向傳媒展示日常工作。機場特警為記者作了反恐模擬演練,演練模擬有恐怖分子佔領了機場商戶的辦公室,恐怖分子分別持有刀及槍枝,特警到場後迅速將持刀恐怖分子制服,經過一輪駁火,特警攻入辦公室房間,將持槍的恐怖分子一併制服。

  加入機場特警一年的女特警賴慧君表示,作為女警,體能上可能不及男性警員,故此意志要更為堅定。她坦言,參與機場特警輪選絕對辛苦,體能及心理上都要保持最佳狀態,而自己為了輪選,更提早半年作操練。

  冀嘗試不同崗位

  此前,賴慧君擔任了6個反恐特勤隊,她形容自己好動、外向,亦希望嘗試警隊不同崗位的工作,她認為機場是香港重要的基建,希望為守護這基建作貢獻,所以選擇加入機場特警。

  機場特警組警長陳哲丞表示,自己已兩度加入機場特警,他指,隨恐怖活動形式的不斷改變,特警組的戰術亦要有不同的變化,然而,恐怖主義勢力不斷擴張,香港亦有可能受襲,他認為自己有能力,希望可以繼續參與特警的訓練,隨時作好準備應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