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搗制造工場 港拘主腦等10人 港深合破假身份證集團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吳海量、宗汝靜事務主任劉永基、O記警司關兢斌、O記署理總督察庚博瀚講述案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警方聯同入境處采取代號「雷霆17」之「驍勇者」行動,成功瓦解一個跨境偽造香港身份證集團;并在內地公安配合下,同時搗破設於深圳的假證制造工場。警方根據線報經深入調查后,日前搜查全港多個地點,拘捕9名集團成員及1名涉案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內地亦有1男1女被捕,案件現交予入境處跟進。另一方面,入境處人員又采取打擊黑工行動,拘捕9名黑工及7名聘用黑工的戶主扣查。

  在本港落網的10名涉案男女(30至60歲),當中2男2女本地人士、以及3男2女越南籍人士,均為集團骨干成員,包括主腦及副主腦,他們涉及管有偽造身份證、協助或教唆他人非法入境或逗留等罪名,另一名被捕人士為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各人目前仍被扣留調查。

  微信發相給深工場每張千元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警司關競斌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今年2月接獲線報,指有跨境犯罪集團為一些越南籍非法入境者或持「行街紙」人士提供假身份證,以協助他們在本港尋找工作。警方、入境處與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深圳市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互相聯繫后,展開深入調查,發現該集團將企圖在港非法工作的人士照片及個人資料,以微信發給深圳假證制造工場的集團成員,大約用1至2日做好假證后,即以漁船走私運返香港再交予買家,每張假證收費約為1000元。

  人蛇聲請者買假證做黑工

  關競斌續稱,警方近日見時機成熟,聯同入境處搜查全港多個地點,拘捕集團多名骨干成員,檢獲3張偽造香港身份證、8萬元現金、大批相信是用作洗黑錢的銀行卡及一批聯絡用手機。警方指該假證集團運作約半年,不排除有非法入境者及持行街紙留港的人士,透過人蛇集團或早前已經來港的同鄉,接觸偽造假證的犯罪集團,替他們制造假證以在港覓得工作,通常是在餐廳食肆打工。

  深拘2人另檢假回鄉證等

  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劉永基表示,深圳市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也同步采取行動,搗破該集團的假證制造工場,拘捕1男1女,起獲2張報失香港身份證、一批半制成品和完成品、大批用作制造假證件的材料,以及工具如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卡片切割機等;另亦發現有回鄉證及臺灣身份證等,不排除該集團還接了其他犯罪集團的工作,在內地工場制造不同假證件,詳細情況仍有待內地執法人員調查。

  假身份證質素差仿真度低

  劉永基指出,涉案假香港身份證的仿真度只屬一般,即小心檢視便可發現是偽造,如證件上電子晶片附近的光學三角形,不能多角度反光,而且印刷粗糙,顏色有明顯分別,假證上的微細文字亦不清晰。

  拘9黑工檢4假身份證副本

  另外,入境處人員亦突擊搜查全港多個地點,共拘捕9名非法勞工及7名戶主,分別為6男10女(29至69歲);被捕黑工之中,包括2名內地人士、6名越南籍及1名印尼籍持「行街紙」人士,行動中亦檢獲4張偽造香港身份證副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