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級1.38% 中級2.44% 低級1.82% 香港公務員加薪指標7年來最低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薪趨會主席黃錦沛公布調查結果。記者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昨日公布初步數據,在扣減遞增薪額后,高級公務員於2017至2018年度加薪1.38%,中級公務員料加薪2.44%,低級公務員則料加薪1.82%,加幅為2010年以來最低。公務員事務局已收到薪趨會的調查結果,并會一併考慮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再決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將於月內約見公務員團體聆聽他們的意見。多個公務員團體都對今次薪趨會公布的指標表示不滿。

  薪趨會公布調查數據

  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轄下,薪酬研究調查組編纂的2017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昨日分發給薪趨會各委員。

  調查結果反映111間公司156238名戶員,在2016年4月2日至2017年4月1日的12個月期間薪酬的變動,當中包括86間規模較大的公司(戶員人數為100或以上),以及25間規模較小的公司(戶員人數為50至99)。

  薪酬趨勢調查委會主席黃錦沛表示,薪趨會從今次調查得出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其中,高級公務員的總指標為2.53%,中級公務員的總指標為3.51%,低級公務員的總指標則是3.78%。他承認調查的結果有所滯后,而現時的數據只屬初步建議。

  在扣減公務員俗稱「跳POINT」的遞增薪額后,得出公務員加薪凈指標:高級公務員為1.38%,中級公務員為2.44%,低級公務員為1.82%。數字是自2010年以來最低。

  張雲正:將聆聽意見

  以一個屬於低層公務員的助理文書主任為例,起薪點12890元,按指標加薪的話,每月會多235元收入。屬於中層的二級行政主任,起薪點28040元,每月會加薪684元。至於屬高層的高級政務主任,起薪點105880元,則加薪1461元。按照慣例,當低層公務員加薪指標低於中層公務員時,政府會建議將低層的加薪幅度,調高至跟中層公務員看齊。

  薪趨會委員現正詳細研究調查報告書,并會視乎委員的分析及討論,在本月25日舉行的會議審核及考慮確認調查結果,其后調查結果便會提交政府。按照既定做法,政府會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后,決定2017至2018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回應指出,上述結果只是當局考慮調整公務員薪酬的其中一個因素。他將於月底約見多個公務員團體,聆聽他們的意見,再考慮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等因素,才就公務員加薪提出意見,并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重申有關機制行之有效。

  多個公務員團體不滿

  多個公務員團體對指標表示不滿。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直言,對於今次數字感到失望,期望加薪幅度跟隨私人機構,至少貼近通脹,數字有3%或以上。他坦言這會令公務員工作的吸引力減少,會方將詳細研究報告,以了解是否有私人公司的加薪幅度特別低,導致數字被拉低。他亦要求當局檢討有關制度。

  香港政府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則說,目前處於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加上公務員自然流失,導致今年的遞增薪額被拉高,扭曲了加薪的凈指標。她慨嘆現時指標令公務員的購買力「后退」,影響到公務員士氣,要求公務員加薪幅度最低限度要追到通脹。該會將會審核報告書,稍后再提出要求。

  拒絕參加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的紀律部隊評議會,該會輪任主席陳健麟都有回應。他直言不滿意今次加薪的幅度,批評政府沒有與公務員分享經濟成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