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股票遊戲的背後數字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股市興旺,平均表現上國企股跑贏土產。論總市值,97年至今上漲了近8倍,由3.2萬億元升到27.9萬億元,論上市股份數目,當時有619家,目前是約2020家(每周都在變),增幅約多2.3倍。

  數字驚人,但期間實際價值和發生的事件卻是可憐和痛苦的,平均計每家市值變動只是上升1.8倍,19年的固定投資,只升值1.8倍,就算期間每年派息平均有4厘,累計回報是0.76倍,兩者相加後的總回報是2.56倍,等於100元投資19年,收回356元,你滿意嗎?

  買樓勝買股

  當然,上述是以平均數值計算,不能代表全部,個別股份例如騰訊(700)當然出色,但恒生銀行(011)和控(005)卻不見得令股東開心,反之買入例如高山企業(616),10年令3200萬元股價變成0.135元,又破港股紀錄。買入高山企業未算慘,因為好過除牌得個零,東寧個零。

  再看看樓市,1997被視為高峰,在當時投資100萬元買樓,收租19年,每年3厘,回報可憐,但樓價升幅回報率卻是吸引。如果當時不買樓,改買地產股份,對比回報就見到明顯差別。口痕友順口溜,「炒股咪身,仲要識轉身,否則會過身!」真是擲地有聲。

  純傳聞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