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陝西聯通曝出史上最惡劣業績造假:持續5年

2017-05-19
来源:澎湃新闻

  這是被聯通內部稱為“史上沒有過的”業績造假事件。

  5月17日,一份聯通內部關於該公司陝西省分公司(下稱“陝西聯通”)業績造假事件通報的內容在網絡流傳。這份通報提及,2012年以來,陝西聯通多個市級分公司在不切實際的高指標引導下,通過各種手段利用虛擬現金交費的方式虛增收入,違規出賬列收,並對違規形成的掛賬通過各種手段進行沖銷,形成大量虛假收入、虛假利潤和虛假資產。自2012年至2016年,陝西省分公司除西安之外的9個市分公司都進行了業績造假,數額巨大、質惡劣,嚴重敗壞了企業風氣。

  上述網傳的通報還提及,時任陝西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謝國慶失職失責,對上述大面積業績造假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榆林、銅川、漢中等9個市分公司的主要負責人以及陝西聯通財務部、市場營銷部、信息化事業部和法律與風險管理部、審計分部的主要負責人,對業績造假問題負有直接責任。

  澎湃新聞記者從消息人士處,證實了上述通報內容的真實性。據了解,聯通內部就陝西聯通造假一事已經處理完畢,相關責任人已經領受了處罰,陝西聯通原總經理謝國慶已經從聯通集團離職。

  按通報內容所述,陝西聯通發生的系統業績造假問題,“其性質之惡劣、後果之嚴重,在中國聯通曆史上是沒有過的”。此次受到處理的幹部共73人,其中有二級領導人員1人、三級領導人員34人。

  5月18日,中國聯通港股上市公司(00762.HK)股價大幅下挫3.21%,收於10.24港元。目前,中國聯通A股上市公司仍處於停牌狀態。

  持續5年的有組織造假

  按聯通的內部通報,陝西聯通多個市分公司業績造假是有組織進行的。

  其過程一般是:根據市分公司主要負責人的決策,業務部門每月底根據當月收入實際完成情況和收入預算等指標之間存在的缺口,確定虛假收入數額,經市分公司主要負責人同意後,相關部門相互配合,由市場營銷部門、信息化部門違規通過各種手段虛增收入,財務部門違規對虛列的應收賬款進行賬務處理,造成大量虛假收入、虛假利潤和虛假資產。

  造假的金額巨大。據通報,陝西聯通銅川市分公司原主要負責人郭玉峰自2011年起,即進行業績造假;馬玉琨任銅川市、榆林市分公司主要負責人期間,虛假收入金額超過此次9個市分公司查實虛假總收入的17%;芳任漢中市分公司主要負責人期間,虛假收入占其同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超過1/3。

  通報分析,陝西聯通出現業績造假事件的原因,主要有4方面:

  一是主體責任不落實。在較長時期內,陝西省分公司原主要負責人,片面強調業務發展,不抓黨風企風,不落實監督管理責任,是導致業績造假問題發生並蔓延的首要原因。

  二是業績觀、價值觀扭曲。陝西省分公司原主要負責人及一些領導人員無視客觀規律,盲目追求高增長,出台不切實際的預算指標和考核辦法,是大面積業績造假的重要誘因。省、市分公司一些領導人員好大喜功,為了追求個人榮譽和局部利益,置黨紀企規於不顧,什么紅燈都敢闖,最終發展到有組織造假並大面積蔓延的地步。

  三是內部管控失守。在幾年的時間裏,省分公司相關職能部門特別是財務部門放棄監管職守,放棄工作原則,對各市分公司的違紀違規行為不提意見、不作處理,對各種風險隱患問題消極不作為,有的明知問題嚴重但卻不聞不問甚至捂蓋子,有的默許、縱容業績造假,使這一嚴重問題在全省范圍內長期、普遍存在。

  四是監督制約不力。陝西省多個市分公司發生大面積業績造假問題,各級紀檢機構監督“失聲”,也是一個重要成因。

  持續時間如此之長的規模造假,影響不言而喻。

  根據通報,聯通公司認為,這種有組織地大面積業績造假,對企業發展、對黨風企風、對企業治生態都造成了嚴重危害。具體包括,嚴重影響企業健康發展,業績造假掩蓋了生產經營的真實情況,層層誤導對生產經營整體形勢的判斷。嚴重汙染企業政治生態,一些幹部憑借編造出的虛假業績獲得了不應得的榮譽、利益和獎勵,由此在一定范圍內形成了弄虛作假者得利、埋頭苦幹者吃虧的逆淘汰治生態。

  73名幹部被處理

  這次造假事件中,73名幹部被處理。

  具體包括,給予時任陝西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謝國慶黨內嚴重警告、行記過處分,並免去其擔任的聯通集團公司集團客戶事業部總經理職務。另外,對陝西省分公司34名領導人員分別給予黨紀、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榆林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馬玉琨,銅川市分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郭玉峰,漢中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芳等3人被留黨察看一年,行政開除、解除勞動合同處分。

  給予寶雞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溫長山,渭南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楊帆,銅川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大鵬,延安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盛曉淞,鹹陽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賈俊軍,安康市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肖文會,以及渭南市分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白智乾,延安市分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晉衛明,寶雞市分公司原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王健(主持工作),漢中市分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楊等10人黨內嚴重警告、行記過處分,扣罰 6 個月績效工資;給予鹹陽市分公司市場營銷部原經理黃棟黨內嚴重警告、行記過處分。

  通報稱,組織培養一個幹部不容易,在一個省分公司范圍內,如此眾多的幹部發生大面積違紀問題,非常令人痛心。

  通報還表示,堅決、嚴肅地處理業績造假行為,反映了中國聯通管理層在是非、原則面前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反映了管理層追求的價值目標,更反映出管理層對中國聯通未光明前景充滿自信和信心。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運營商這種龐然大物,各地分公司收入造假監管很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