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內地首例證券支持訴訟 鮮言敗訴判賠233萬

2017-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原告劉斌等訴被告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及實際控制人鮮言等證券虛假陳述糾紛一案作出宣判,一審支持原告全部訴訟請求。

  據法院方面表示,該案係中國首例證券支持訴訟,即首次由證券金融類公益機構——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支持投資者向上市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提起證券賠償訴訟。

  被告存在虛假陳述

  劉斌等共計14名原告係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多倫股份」,600696.SH)的投資者。2016年3月,上海證監局發布行政處罰決定,認定多倫股份存在違法違規的事實,包括未及時披露多項對外重大擔保、重大訴訟事項,以及2013年年報中未披露對外重大擔保事項,屬於虛假陳述行為。

  原告認為,匹凸匹公司未及時披露其子公司荊門漢通置業有限公司對外擔保事項的虛假陳述行為造成了其損失,故將匹凸匹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鮮言和時任公司董事、財務總監的惲燕樺作為共同被告訴至法院,訴請判令鮮言賠償經濟損失共計233萬餘元人民幣,其餘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法院對被告匹凸匹公司存在虛假陳述的過錯,及原告主張的虛假陳述行為的實施日、揭露日及基準日,均予以認定。對於原告主張的投資差額損失、投資差額損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稅以及上述兩項所涉的資金利息,法院亦均予以支持。

  被告匹凸匹公司對各原告的損失計算不予認可,但認為被告鮮言作為直接責任人應承擔首要責任,若其他被告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應明確可以向被告鮮言追償。

  創新維權中小散戶

  上海市一中法院一審支持原告全部訴訟請求,判決被告鮮言應當對原告方的投資差額損失、佣金及印花稅損失、利息損失進行賠償,共計233萬餘元;被告匹凸匹公司及惲燕樺對被告鮮言的上述賠償責任承擔連帶責任。

  本案宣判後,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研究豐富支持訴訟的案件類型,持續創新維權方式,擴大支持起訴的覆蓋面,更好地維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鮮言於近日被刑拘

  另有知情人士向內地媒體透露,「資本玩家」鮮言於近日被刑拘,涉嫌罪名是「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據悉,犯「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鮮言的名字自去年以來一直是資本市場的「熱詞」。從匹凸匹到慧球科技( 600556.SH ),鮮言這位曾經的刑辯律師,屢次無視上市公司最基本的信息披露義務,甚至製造了震驚市場的「1001項議案」醜聞,既擾亂了市場秩序,也對監管權威構成挑戰。

  链接

  國海證券被罰停3業務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9日表示,去年12月13日,國海證券爆發了債券風險事件,中證監檢查後發現,國海證券存在內部管理混亂、合規管理不規範等問題。

  張曉軍指,為了規範機構的經營行為,中證監暫停國海證券資管產品備案一年,暫停新開證券賬戶一年,暫不受理債券承銷業務有關文件受理一年。並責令國海證券在一年內改正並增加內部合規的檢查次數,對張楊、郭亮兩名責任人,處以分別在8年及10年內不能在證券公司承擔相關職務的處罰,對違法行為移交司法。

  2016年12月13日,內地市場傳出「國海證券債券團隊負責人張楊失聯 ,廊坊銀行代持的100億元人民幣債券浮虧巨大」的消息。消息亦稱,張揚用「蘿蔔章」冒用國海證券名義進行交易。公安機關後證明該消息屬實,並對該公司被偽造印章立案。

  中郵基金涉嫌老鼠倉

  5月19日,中郵基金發布公告稱,公司員工鄧立新因其個人行為,正在接受相關部門調查。

  稍早前,因重倉涉嫌財務造假的爾康製藥( 300267.SZ ),中郵基金備受市場矚目,如今又出新麻煩——基金經理涉案「老鼠倉」。

  「本公司對基金經理個人操守問題秉承零容忍原則,對任何人、任何形式的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依法處理,決不包庇和姑息。」中郵基金公告稱,鑒於鄧立新正在接受調查,公司決定暫停其基金經理職務。鄧立新所管理的中郵風格輪動基金,公司已增聘經驗豐富的其他基金經理進行管理。

  中郵基金公告還表示,目前,中郵基金經營和基金投資運作一切正常進行,未受該事件的影響。上述4隻基金及公司所管理的其他基金未發生巨額贖回的情形。此外,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購贖回業務正常辦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