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長城汽車欠薪 1年內近50%員工離職

2017-05-22
来源:投资者报

  拖薪欠費被外國員工告上法庭 留不住人的長城汽車究竟怎么了

  對員工管理嚴苛,薪酬在行業內缺乏競爭力,令長城汽車離職率居高不下,來自長城員工的“請實行更人性化管理”的呼聲一直不絕於耳

  《投資者報》記者 張詩雨

  雖說憑著SUV異軍突起,所產哈弗H6位居SUV銷量榜首,但因管理機制問題,長城汽車(601633.SH)一直備受爭議。最近,公司又因與員工的糾紛攤上了麻煩。一名叫大衛(化名)的德國人,將前東家長城汽車告上法庭。大衛向《投資者報》記者反映,他在長城汽車工作期間,公司未如數支付其加班費,未繳納足額社保,並且在將他辭退後未付離職金,同時還將他在公司的住處提前收走。

  有關長城汽車離職率高、管理苛刻的說法不絕於耳。大衛所說的是否是實情,長城汽車的離職率究竟有多高,公司如何評價員工對自身的認同和歸屬感?就以上相關問題,記者向長城汽車公關部、董事長魏建軍辦公室、副董事長王鳳英辦公室、人力資源科副科長張瑩分別致電致函。

  面對大衛的控訴,張瑩在電話中對記者表示:“他(大衛)可以對媒體表達自己的觀點,但他所說的是不是事實,這有待於溝通。對於和他的糾紛,我們也自有解釋。”並且,張瑩還以肯定的語氣告訴記者,會在5月18日中午12點前回複采訪函。5月18日上午,張瑩在電話中又告知記者,還在與有關部門商量,隨後會將答複內容發送給記者。但此後,記者再撥打其電話,均處於占線或是無人接聽狀態。

  長城攤上官司

  根據大衛的說法,他是在2015年5月來到長城汽車。起初他對長城汽車印象很好,不久之後,這種印象便有所動搖。變化起因於某個周日,他被告知,這一天是工作日不能休息。並且,他被安排居住的公寓樓並沒有建好,但在他來中國前,公司曾將建好後的照片傳給他。

  去年下半年,由於未收到足額的加班費,再加上長城汽車未按期按量上繳社保,大衛向保定勞工部門訴說了這一切,但此後不久,長城汽車人力部門人員便通知他,因他工作表現不佳,公司將他的薪水減半。大衛不服,長城遂將其辭退,這時他已在此工作了16個月。長城並沒有告知大衛,他的哪些工作未做到位,也沒有付給他離職金。

  最令大衛不滿的是,長城汽車至今未向大衛開出工作許可證的注銷證明。外國人來華工作,其工作單位需先為其辦理好在華的工作許可證,才能算是合法用工。而當此人不在這家公司工作後,公司需對其辦理工作許可證的注銷證明。之所以需要如此,因在華尋找新工作時,外籍人士必須持有原單位的工作許可證注銷證明,否則便不能算是合法用工。

  長城汽車曾對大衛提出,要他提供上一家工作單位的推薦信,才能為其辦理注銷證明。當大衛將推薦信交予公司後,再未被返還。“在國外,人們把推薦信看得比學曆都重要,即便我還要在中國尋找下一份工作,它也是我工作能力的一個有力證明。”大衛說。

  大衛還向記者透露,在他與公司人力部門工作人員的一次爭執中,後者甚至直言,他不在意合同裏怎么寫,也不在乎法律如何規定。

  因以上種種糾葛,大衛告訴記者,他對長城汽車的訴訟,在本周就會宣布審判結果。當記者在電話中詢問張瑩,是否能將仲裁申請書傳予記者過目,對方拒絕了這一請求。

  被指管理苛刻

  長達16個月的觀察體驗,讓大衛對於長城汽車的管理頗有微詞。在大衛看來,長城汽車對員工做了很多無用的訓練,首當其沖的便是軍訓。據了解,對每位此前無工作經曆的新進員工,長城都會對其進行軍訓。“我認為對員工的培訓得是和他的工作相關的,像考驗員工能在太陽暴曬下站多久,這種軍事訓練並沒有讓長城更有競爭力。”大衛說。

  除了在投入工作前參加軍訓外,長城汽車平日也對員工進行軍事化管理。與多數企業不同,長城汽車員工周六也經常處在工作中,公司技術中心電器部門的員工小傑(化名)告訴《投資者報》記者,長城的員工現在多是隔一周就只能單休。

  員工除工作占用時間長之外,稍有違規,便會被公司罰款。有報道稱,工人在工廠不能沿著地面畫出的白線走,違反者會被罰款500元;員工若忘記關顯示器、座椅上放置衣物等都會被罰款。雖然沒有給出過多答複,但張瑩也向記者承認,若公司發現員工上班時瀏覽與工作無關網頁,將會受到處罰。

  離職率明顯高

  以高壓政策對待員工,直接推高了長城的離職率。小傑對記者表示,“長城一直強調負激勵,現在正激勵幾乎為零,長城對自己的員工確實不太好,這一點它確實該反省。”

  對員工不夠好的長城汽車離職率有多高?曾有報道稱,公司的離職率在15%左右。記者通過Wind數據得知,2015年,長城共有1.6萬名技術人員,2016年已減少至1萬名左右。如此來看,上述離職率還是保守估計。

  大衛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部門有30名工程師,根據辦公桌不斷更新的座次表,他推斷,該部門一年之內有近50%的員工離職。

  薪酬缺乏吸引力,也是長城汽車員工流失率高的原因。記者通過Wind數據得知,長城汽車2016年員工平均薪酬為9.5萬元,在申萬158家上市車企中排第58位,低於上汽集團(28.480, 0.41, 1.46%)、江淮汽車(9.920, 0.48, 5.08%)、長安汽車(13.810, 0.01, 0.07%)的員工薪酬,這三者同期數據分別為16.2萬元、13.5萬元與13.4萬元。

  小傑向記者透露,他已在長城工作了兩年,現在的月薪是4700元,若是跳槽到吉利,薪水大概能翻兩倍以上。“我也想離開長城,感覺在這裏工作沒什么活力。”他說。

  “長城最大的弱點,就是太依賴供應商了,幾乎所有有含量的技術都是供應商在做,公司不怕人員流動率高,這也是一個原因。目前長城所產的核心部件中,只有NVH還算有些建樹,至於變速器和發動機則依賴於供應商,這些部件的要價很高,所以導致長城很被動,只能壓低工人的工資,來提高利潤率。”小傑向記者表示。

  未來,長城汽車對員工的管理能否更人性化?看上去也有可能性,有人稱長城已改為僅在每個月第二周的周六上班。“離職率高一定會耽誤事情,畢竟新老員工是有差距的,人員的流失也會造成技術的流失。”小傑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