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科技股風聲鶴唳 靜候時機買瑞聲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近一星期,科技股可以用風聲鶴唳來形容,從藍籌瑞聲科技(2018)被沽空機構狙擊之初,市場或未有意識到其實通達集團(698)在同日配股時已大插,昨天中午前更低17%至今年低位,反映投資者對手機配件或一向以蘋果概念作買點的相關股份轉淡。坦白說,上周科通芯城(400)已曾上演了一幕驚心動魄的過山車,不過周末過后,重頭戲來了,BlazingResearch發炮狙擊這家自上市以來一直被市場質疑的B2B平臺營運商。

  目前在港股中,基本上缺乏純正的科技股,股民口中的科技股充其量是擁有高端技術或為國際電子產品大品牌的零部件供應商,與蘋果、Tesla、Alpha等相距甚遠。不過,這倒不能說這些公司的業務有問題,以下就以瑞聲科技為例。

  做足準備迎頭痛擊

  從公開資料顯示,瑞聲科技自2005年上市,當時的凈利潤也就1億多元(人民幣下同),IPO以后利潤持續增長,到2016年盈利增加到39億元,毛利率也一直維持在40%以上。瑞聲去年收入已達155億元,賺近40億元,很多大行都出報告說2017年純利或可高達53億至55億元。

  對於一間為國際大品牌提供主要聲學和非聲學零部件的公司來說,能有此收入和利潤是非常良好。再者蘋果、三星這些大公司在采用供應商時都有嚴格的審查,所以絕不認為公司業務會發生什麼問題。

  瑞聲是實業家,以生產聲學動圈零件起家,業務基礎夯實,乘近年智能電話興起而急速發展,近幾年來更擴充至觸控馬達,無線射頻結構件及光學等非聲學產品,至今聲學及非聲學產品占業務比例已趨接近,業務平臺覆蓋了一體化的聲學與非聲學系統,形成獨有的領先競爭力。目前蘋果為最大客戶兼長期合作夥伴,此外三星、華為等國際廠商亦有采購其產品,有一眾品牌背書,瑞聲產品競爭力無需懷疑。

  按港交所資料顯示,摩根大通及TheCapitalGroup持股量分別近15%及13%,僅次於大股東潘政民、吳春媛夫婦的四成,在大行監督下,其企業管治水平亦有一定保證。上年9月瑞聲染藍后,瑞聲股價先跌后走高,至受狙擊前已坐穩紅底股之列,認為其估值偏高的聲音亦浮現,然而即使與業內市盈率較低、大跌前的通達(698)比較,瑞聲估值亦不算過分,更不用提舜宇光學(2382)及丘鈦科技(1478)等其他同業。

  現在,公司仍在停牌,相信市場人士也急著問,公司何時復牌?作為一家負責任的公司,復牌前的充足準備,迎頭痛擊才是硬道理。耐心一點,等買優質股。古中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