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 八德營商忠信待人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孔教對於時下年輕人來說,大多不知為何物﹗但若提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與「仁義道德」等至理名言,相信大家定必聽過,而這些耳熟能詳的金句,正正出自於孔教。香港有一位對儒學充滿熱誠的商人,多年來憑「八德營商,忠信待人」的信念,成功打出一片天,生意越做越大,但近30年來他卻甘願放下「金盆子」,改而背負孔教的傳承重擔,出錢出力宣揚儒學,這個人正是「染料大王」與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


湯恩佳自幼尊孔,五十多年來致力弘揚孔教儒家思想,至今已捐出資產逾三億港元。

 

過分坦白被騙數千萬

上世紀70年代,湯院長進軍房地產業,投資不少高檔樓宇,如今身家已逾200億元。湯院長笑言﹕「生意有起有落,雖然我賺了很多錢,但1997年金融風暴時也蝕了10多億。不過,孔子的八德教會我,做人做生意最重要是有信用,即使那單生意只得一元,都不可失掉對方給你的信任,而且我做生意從來沒說過謊,贏得對方的信任,生意便可越做越大。」只是商海爾虞我詐,湯院長坦承曾因過分坦白而受騙︰「其實,我曾被騙過數千萬,但也不能因此而說謊。」

高峰引退 傳承孔教儒學

不少到外國創業成功的中國人,或許學歷只有中學程度,但他們卻熟讀《四書》、《五經》,也因此儒家思想便成就了很多與湯院長一樣的創業者。只是時代轉變,網絡資訊發達,儒家思想逐漸被人遺忘、冷落,甚至出現傳承斷層,故湯院長立下決心,於51歲事業還可拼搏的黃金之年退下來,將生意交給他人打理,全心全意向世界各地宣揚孔教和儒家思想,「若然我沒有退休,身家肯定與李嘉誠相差無幾,都有一千幾百億。但我從不後悔,慶幸上天給了我『面子』,因弘揚孔教而重新讓更多人認識。」湯院長認為,只有先學會做人,才能夠取信於人,這一點對企業家和創業者來說極其重要,而儒家思想的八德,正好幫助他做一個出色的商人。


湯院長(左三)曾率領國際儒家生態聯盟到訪英國白金漢宮,獲菲利浦親王(左四)接見。

百善孝為先 傾囊醫父病 

提到八德,不熟悉儒家思想的讀者應已開始苦惱,但耐心的湯院長就以自己日常生活作例子,向大家解釋「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正所謂百善孝為先,孝可作為一個好人的第一條件,因為做人最重要孝順。我還記得當年剛做生意,父親生了大病,我完全沒看過所有醫療費,認為只要對父親好的,便叫醫生用,最後醫了120多萬,那個年代可是一個大數目﹗之後我有了經濟條件,便盡力幫助家人,我家有6個兄弟姊妹,我排最大,他們來港時,我便給他們每人一層樓。」忠、信方面,湯院長認為在生意上首重「信任」,而認識朋友時也會忠於對方,任何情況下也不會出賣他們,多年來對太太忠心耿耿便是明證。湯院長又謂,禮貌在生意上也相當重要,「一單生意可以賺數十億,全都因為我有禮又有笑容,例如之前想投資一間屋,其他買家不停說那間屋的不是,但只有我讚那間屋,業主知道我真心喜歡便賣給我,最後我便賺了數十億。」


與太太相處多年仍恩愛如昔,全因儒教中的八德。

在世界各地捐贈逾500孔子像

為了弘揚孔子和儒家文化,湯恩佳不單大力捐款,更落心落力花了很多時間到世界各地演說,目前已向全國數十個省市的孔廟、孔子醫院、孔子公園和學校、醫院及儒學研究團體捐款逾3億元,並向世界各地捐贈孔子像500多尊。湯院長說,「從年輕時,我便開始研習孔子的儒家思想,學到了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現在我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理應為宣揚儒家思想作出貢獻。自我52歲那年擔任香港孔教學院院長以來,便致力一生弘揚孔子和儒家思想。」問他為何肯花費如此多心血來傳承﹖他回憶起1938年日軍侵華時,在鄉間讀私塾的日子,「先生要我把所有書本課文背下來,背不好就會被打板子,不過每個經典我都喜歡讀,所以慢慢便背了下來,長大後發現這個思想了不起﹗其實,大家可知道亞洲的有錢人都喜歡讀孔子書嗎﹖」


每次回辦公室,湯院長定會親親孔子像以表尊敬。

常瞻聖容 思考教誨

湯院長從此以弘揚孔子思想為己任,並解釋四處捐贈孔子像的目的,就是讓人們可以經常瞻仰孔子聖容,思考孔子教誨,進而培養愛祖國、愛民族的情感及孔子和儒學的道德倫理觀念,做一個既有科學文化知識又有高尚品德的人。在湯院長位於尖沙咀的辦公室內,亦擺設了一尊孔子像,他每次回辦公室時,首做的事便是先親親孔子像,「我捐孔子像都是被動的,大多都是學校校長來找我,其實建造實體的東西對傳統文化的復興意義很大,因為會有很多人來參加開幕禮,官方、學術界、教育界都會介入,讓年輕人在學生時代就看到這個實體的東西,會有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力。」

積極籌備香港首座孔廟

這些年來,湯院長幾乎都會親臨參加所有孔子像的落成典禮,每一次他都會祈禱上天不要下雨,而上天又真的像聽到他的禱告,多年來辦典禮只下過一次雨,「不過那次是在室內舉行,所以沒有影響,在室外的,真的從沒下過雨﹗」目前,湯院長正努力籌辦香港首座孔廟作為推廣孔教儒學的基地,並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孔誕日為公眾假期,喚起全港市民尊崇孔子,「我有信心,在我有生之年,香港的孔廟一定可以落成。」


辦公室內擺滿了大量有關孔子學說的書籍和孔子像。

知足常樂 最愛魚蛋河

 

「知足常樂」這四字詞語說來容易,但真正做得到的人,卻少之又少,而湯院長正是這群少數人中的一位。湯院長坦言,個人成功秘訣建基於孔子的「仁義禮智信」,在香港他更被稱為「湯三儒」,即儒商、儒學、儒教集於一身。對此,他笑說很高興大家封了這個美譽給他,因這正正代表了其推廣儒教思想的努力沒有白費。話畢,他即點了一碗最普通不過的魚蛋河,並謂﹕「一個人有多少錢都沒用,吃的喝的都是那些,我就最愛魚蛋河,以前打拼時常常吃,當時只是數毫子一碗,每次吃都會回想起『舊時』,連魚翅鮑魚都不及魚蛋河美味﹗」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