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聯想集團實現扭虧 智能手機業務收入仍在下滑

2017-05-26
来源:每经网

  每經記者 趙娜 每經編輯 趙橋

  5月25日,聯想集團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年度(以下簡稱2016/17財年)經審核業績。財報顯示,該財年公司收入430.35億美元,同比減少4%,若撇除彙率因素影響,則同比減少3%,主要因智能手機和數據中心業務轉型所致;淨利潤為5.35億美元,而上年同期虧損1.28億美元,此次扭虧為盈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重組費用5.96億美元,及一次性費用3.27億美元所致。

  從去年初開始,評論普遍認為,聯想移動(主要指智能手機)業務表現不佳拖累了聯想業績;另一方面,占據聯想營收70%和接近100%利潤的PC業務,在2015年出貨量同比下降,導致2015年上半年聯想PC營收同比下滑達9%。到今年一季度,據IDC數據,聯想全球PC出貨量被對手反超。

  智能手機收入下滑10%

  財報顯示,2016/17財年,聯想集團的全年收入同比下降4%,主要是財年內智能手機和數據中心業務轉型所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分業務看,該財年內,聯想集團的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的收入同比下降2%至300.76億美元;移動業務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億美元;數據中心業務的收入同比減少11%至40.69億美元。同時,其他商品及服務收入為11.83億美元。

  2016/17財年內,聯想集團的毛利同比下跌8%至61.06億美元,毛利率同比減少0.6個百分點至14.2%,主要受各種產品的零件供應短缺,導致零件成本增加,以及數據中心業務進行轉型所影響。

  聯想集團稱,去年同期淨利潤虧損主要是由於重組費用約5.96億美元及一次性費用(包括清除智能手機庫存的額外費用及存貨報廢)約3.27億美元所致;2016/17財年內的毛利率較去年同期的14.8%下降0.6個百分點。

  聯想將開發新智能設備

  在財報中,聯想集團方面表示,展望將來,行業主要的零件供應短缺導致的成本增加,將繼續為其業務環境帶來挑戰。集團將繼續致力執行其策略,以推動具持續性的盈利增長。

  其中,在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方面,聯想集團借行業整合的趨勢,將繼續加強個人電腦業務的表現,推出更多創新的產品以推動增長,並專注於快速增長的細分市場和垂直市場。

  在移動業務方面,將繼續推行品牌建設,並於各地區擴展規模。在中國,將繼續執行業務轉型計劃,包括重建品牌、重組分銷渠道策略和為新產品的發布作准備。

  在數據中心業務方面,將繼續建立世界級的解決方案組合,相關轉型策略可能需要時間展現成效,但其仍然具有信心,數據中心集團業務將逐步恢複盈利增長。

  聯想集團還表示,將開發新的智能設備,由雲提供支持並配合雲服務。其正在探索智能家居、智能辦公室、智能醫療及其他領域,並善用人工智能、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其他新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3月31日三個月,聯想集團的總銷售額約95.79億美元,同比增長5%;淨利潤約1.07億美元,同比減少41%。就在本月中旬(5月16日),聯想集團宣布了一項高管變動消息——劉軍將回歸聯想,擔任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領導中國平台及中國區PCSD(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集團)業務。

  劉軍回歸正值一個關鍵的時間點。上月聯想取消旗下互聯網手機品牌ZUK並入Moto,業界把它看作是聯想移動戰略的失利,而被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視為“命根子”的PC業務也遭遇到了對手的反超。

  IDC統計的全球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惠普PC出貨量1314萬台,市場份額為21.8%;聯想出貨量1232萬台,市場份額為20.4%。

  去年初,楊元慶曾公開表示,聯想正在經曆第四道坎,即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

  資深IT評論人士孫永傑近期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劉軍的背後代表著聯想的傳統業務PC,在行業裏沒有人比劉軍更了解這個行業,另一方面也說明聯想對外放出了戰略轉移的信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