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下半年有望回暖 物流車電動化助解凍

2017-05-26
来源:第一财经

  前低後高,新能源整車年銷量連續三年走出這樣的曲線圖,今年有望再重走此類的軌道。

  5月以來,新能源物流車市場動作連連,釋放出新能源汽車回暖的信號。

  近日,國內最大純電動物流車租賃企業和運力共享平台新沃運力與易達智慧、巴士物流等多家上海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搶占上海新能源物流車市場。新沃運力董事長趙樂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稱,該公司將於今年上半年將實現1.6萬輛純電動物流車中70%以上的穩定長租業務,目前,新沃運力在原有1.6萬輛新能源物流車的基礎上,已簽約客戶新能源物流車需求量3萬輛,預計全年勁增500%。

  與此同時,京東、阿裏等互聯網巨頭也在加快對新能源物流車布局。阿裏旗下菜鳥網絡日前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發布了一項代號為“ACE”的未來綠色智慧物流汽車計劃,聯合上汽、東風、瑞馳等車企打造百萬台新型智慧物流汽車。正在中國(廣州)國際物流裝備與技術展覽會參展的寧德時代市場總監楊琦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稱,該企業作為菜鳥網絡合作夥伴,看好電動物流車市場。目前,電動物流車市場主要面向最後一公裏的O2O配送,要保證貨物安全、及時抵達目的地,這對動力電池的循環壽命、續航裏程、充電速度、安全與可靠等方面提出嚴格要求,該企業在努力抓住新機會。

  未來,電動物流車潛在的市場空間在300萬輛,巨大的電動物流車市場,將為動力電池帶來巨大的市場空間。按照每輛車50kWh電池容量計算,300萬輛電動物流車將帶來150GWh的電池需求量。目前,寧德時代、沃特瑪等動力電池制造商皆加快對電動物流車電池訂單的搶奪。不過,對於動力電池商而言,當務之急是與電動物流車一起應對新能源補貼大幅退坡和門檻提高等難題。

  今年以來,新能源車補貼大幅退坡以及目錄重新調整等政策變化,對新能源汽車市場沖擊較大。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新能源汽車生產9.58萬輛,同比增長1.4%;而銷售9.04萬輛,同比下降0.2%。長期跟蹤研究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華創證券研究員歐子辰近日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投資機遇與趨勢論壇”上談到,2017年1-5月,新能源汽車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車市場受政策變化影響,銷量未看到明顯向上,加速市場擔憂,板塊整體估值水平處於底部。

  5月17日,工信部發布了《關於2016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初步審核情況的公示》,僅有8.5萬輛新能源車符合首輪補貼標准,而去年全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50.7萬輛,這意味著目前不足兩成新能源汽車拿到補貼。全國聯乘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表示,8.5萬輛這個數據的發布超乎很多人的預期,說明國家對新能源車審核力度大幅超預期。目前,新能源汽車,除了個人購買及市政環衛專業使用外,全部需要滿足行駛裏程3萬公裏的標准才能獲得補貼,對於一些新能源車尤其在中小城市進行作業的物流車來說是一大沖擊,要達到3萬公裏的標准,時間周期比較長。

  如何消化新能源補貼等政策調整影響,沃特瑪創新聯盟理事長李瑤談道,該聯盟通過整合行業資源,在技術上尋求突破,例如之前一度電跑兩公裏,現在可跑四五公裏。企業要通過技術手段來擺脫對新能源補貼的依賴,今年新能源物流車正市場化起來是件好事。物流車未來發展將不靠補貼來推動,而是市場化,例如4.5噸的輕卡,跑油一公裏大約需要8毛錢左右,電2毛左右,差價6毛錢,假如五年跑30萬公裏,將產生18萬元差價,越來越多車主會逐漸選擇以新能源車替代傳統燃油車。

  李瑤並不贊成對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看空的觀點,他舉例說,由於目錄調整,新能源客車在第一季度等上公告上目錄,而第二季度等著政府招標。從第三季開始,新能源客車市場會活躍起來,一些新能源汽車制造商已在提前布局,這從沃特瑪電池的客戶下單情況也可見一斑,今年今年1~5月接受東風、中通客車等車企訂單,動力電池銷售額已超過去年。

  一些專家和研究機構人士也認為,新能源汽車產業下半年景氣度將回升。歐子辰分析指出,今年新能源汽車將保持前低後高的態勢,預計下半年出貨會相對平滑,下遊景氣度向上遊靠攏。2017年動力電池預計裝車量將達36~38GWh,同比增長30~35%。

  目前,新能源乘用車銷量也漸漸向好,多家車企將於下半年密集推出新能源乘用車新車,將進一步拉動市場增長。業界普遍認為,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70~75萬輛。崔東樹分析指出,隨著政策和市場逐步回歸正常後,新能源汽車產銷逐步走強,尤其是京滬市場恢複和經濟型電動車的雙增長,車市進入逐步平緩增長的新階段,未來新能源市場是可期待的較快增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