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紀念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认真总结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张德江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座谈会,张德江委员长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深入实施香港基本法的高度重视。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于今日上午九时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省人民政府负责人,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成员,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部分委员,原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部分主要官员和立法机构、司法机构的代表,以及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学者出席。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把“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张德江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伟大时代的非凡创造,充分凝聚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是符合国家和香港实际情况、能够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提供根本保障、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一部好法律。

  张德江强调,20年来,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实践中取得了许多规律性认识与有益经验。一是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牢牢把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宗旨。二是要坚定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三是要始终坚持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四是要充分发挥基本法赋予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的制度优势。

  张德江指出,“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他提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基本法;加强基本法宣传教育,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加强基本法理论研究,健全基本法理论体系。

  专程来京出席座谈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发言中说,“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对香港和国家最好的宪制安排。香港与内地的协调共同发展,不但能提升两地整体竞争力,更可向世界提供跨制度区域合作的新经验,为“一国两制”的实践赋予新的意义。梁爱诗、宋哲、马兴瑞、谭耀宗、韩大元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張德江:不可以高度自治之名對抗中央

      不可能对港獨視若無睹

  張德江

  張德江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指,香港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原有經濟制度、生活方式、法律等基本不變,而政治穩定以及社會法治等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

  張德江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特別提到近年「社會有人鼓吹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甚至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都是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政治實體,中央對此絕對不能視若無睹。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於北京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他於會上提到,《基本法》的制定是偉大時代的非凡創造,明確了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係,而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基本法》科學地解決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獲得高度自治的授權等一系列複雜問題。他指,《基本法》是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而這個最大公約數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張德江稱,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而近年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起到了正本清源、激濁揚清的作用」,而對《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是明確參選和宣誓的法定條件和要求,是堅決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他稱,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顯示,香港在政治穩定、政府效能、社會法治、貪腐控制、公民表達及問責等方面的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

  張德江強調,「要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而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以這一規定為出發點,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他稱,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不是分權關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又批評近年香港社會有人鼓吹固有權、自主權力,甚至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都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定的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並將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中央對此不能視若無睹,堅決遏制任何危害國家統一的行為和活動,維護特別行政區的長治久安。

  香港是行政主導 非三權分立

  他稱,《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的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亦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在此體制中,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要對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別行政區「雙負責」,是連接中央與特別行政區、一國和兩制的重要樞紐,必然要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運作中處於主導地位。

  張德江重申,中央堅定不移落實基本法,確保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他認為,中央政府各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都要帶頭認真學習基本法,嚴格遵守和大力宣傳基本法。要將學習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為任用和評價特區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努力提升管治團隊的國家觀、大局觀和法治觀。他又指,要格外重視和切實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和法治教育,從小培養他們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法治觀念。

  梁振英:香港高度自治由中央額外授權

  梁振英

  特首梁振英在發言時提到,香港不是一個自治國家,高度自治是中央額外授權,強調香港的權力只可以與一般的地方比較,而不是與自治國比較。出席同一場合的港澳辦副主任宋哲稱,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活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作出解釋,明確宣誓的含義和要求,打擊港獨勢力。

  特首梁振英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時表示,基本法是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而計,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是一個自治國家,而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額外授權,因此只可以與一般的地方政府比較,而不可以與其他的自治國家比較。他又指,香港雖然實行與內地不同的制度,但香港完全可以在符合基本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下,通過制度和機制創新,讓香港和內地能夠達成跨地區、跨制度的合作。

  梁振英稱,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中,發揮《基本法》賦予的一國之利、兩制之便,把外地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引進來,也可以與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而香港的聯繫功能,已不限於金融、貿易、物流,亦在於科技、專業服務、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等方面。他稱,《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的憲制安排。香港會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利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為國家的建設貢獻力量。

  另外,宋哲稱,一國兩制的實踐要不走樣不變形,要準確理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予,並受中央監督,以及不搞三權分立。他又指在香港的個人以及一切組織和團體活動,都必須以基本法為準則,否則要堅決依法處理,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活動,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作出解釋,明確宣誓的含義和要求,打擊港獨勢力,維護國家安全。

  回歸廿年非十全十美 梁愛詩:人口增長證一國兩制成功

  梁愛詩 资料图片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日在座谈会上致辭時表示,過去香港回歸廿年並非「十全十美」,遇到不少爭議,但認為一國兩制是完全落實,又指本港人口在20年間增長了25%,認為若果一國兩不成功,會促使更多人離開,而不是人口增長。

  梁愛詩提到香港回歸20年來,落實很多新政策,而人口亦在20年間增加了25%,證明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否則市民是會離開,而不是令人口增加。她稱,回歸20年來非十全十美,曾發生不少爭議,但有人誤以為中央除了國防、外交,其他事宜都會不管,「這是沒有看清楚《基本法》的條文」,強調中央有委任特首等多方面權力。

  她稱,三權分立並非完全割離,而是相互配合、相互制衡,但有人看得過於表面,形容現時是法律最黑暗一天,是完全沒有根據。梁愛詩指,回歸不單是換一枝旗、 改一個名字,而是經過一條新路。她又對新一屆政府充滿期望,希望反對派會視為新起點,向新政府多表達意見,不要凡事反對。

座谈会现场。  

  譚耀宗:“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

  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發言表示,在1990年基本法通過的時候,香港的GDP在全國的占比高達20%,兩地經濟發展差異巨大,回歸前不少港人對97后前途缺乏信心。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可以依靠包容和協商,制定基本法,并實現了香港順利回歸。回歸以來,內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水平大幅度提高,今天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內地城市GDP已經超越香港,兩地發展差異不斷縮窄,可以說,未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客觀條件只會越來越好。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不但應該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后也應堅持下去,而回歸前后的歷史充分證明,中央對“一國兩制”這項長期國策是堅定不移的。因此,我們應該堅定信心,堅持包容和協商的精神,全力確保“一國兩制”的長期成功。謝謝大家!

  馬興瑞:香港回歸20年粵港合作成效顯著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馬興瑞:回顧香港回歸20年的歷程,粵港合作成效顯著,為兩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強大動力,得到兩地民眾的高度認同和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香港工作的決策部署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是完全正確的,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實施是卓有成效的。

  宋哲:基本法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法律保障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20年來,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經過共同努力,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作,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一國兩制」由科學構想變為生動現實,並日益深入人心。

  韓大元:基本法實施20年成果世界矚目

  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韓大元: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香港基本法實施20年來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矚目,不僅保障了香港社會的繁榮與穩定,同時也為世界法治的發展提供了新鮮的中國經驗。其中,基于憲法的國家認同是基本法制定和成功實踐的核心價值,也是凝聚社會共識,使香港社會引以為豪的法治持續發展的保障。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時,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國家認同對基本法實施的重要意義,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思考如何在未來基本法實踐中進一步增強國家認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