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韓大元:基於憲法國家認同是基本法實踐成功基礎(全文)

2017-05-27
来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7日訊 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今(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粵港主要官員、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及有關專家學者出席。

  以下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在座談會上的發言全文:

  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大力增強國家認同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香港基本法實施20年來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矚目,不僅保障了香港社會的繁榮與穩定,同時也為世界法治的發展提供了新鮮的中國經驗。其中,基於憲法的國家認同是基本法制定和成功實踐的核心價值,也是凝聚社會共識,使香港社會引以為豪的法治持續發展的保障。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時,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國家認同對基本法實施的重要意義,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思考如何在未來基本法實踐中進一步增強國家認同。

  《聯合聲明》的簽訂和基本法的起草體現了高度的國家認同。國家認同是現代主權國家的基本特徵,也是每個公民最低限度的政治倫理,具體體現在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憲法之中在基本法的起草過程中,國家主權、國家意識以及國家觀念是基本的共識與哲學。1982年9月22日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華,24日鄧小平就指出,「關於主權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迴旋餘地,坦率地講,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其中第31條授權設立特別行政區,並確認在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中國人大以法律規定。1984年12月19日,中英政府正式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其中第3條明確規定: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與領土完整,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樣,在複雜的中英談判中,憲法思維是貫徹始終的。通過憲法,將國家主權、國家意識融入即將創建的特區憲制秩序之中,維護了國家核心利益與民族尊嚴。

  基本法的合憲性宣告進一步將國家認同法律化。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由於不同體制、不同生活經歷等因素,部分港人對國家、對憲法是比較陌生的,對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存在着一些模糊認識。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本着實事求是、求同存異的原則,對有爭議的一些意見,以國家元素加以整合與平衡,使維護國家主權成為最大公約數。針對憲法31條的地位與含義,以及憲法與基本法關係上的不同認識,為了回應部分港人的顧慮,全國人大在通過基本法時,同時以一分專門決定,正式宣告「香港基本法時符合憲法的」,這就明確了香港基本法的合憲性,使基本法擁有了更強的憲法正當性,也鞏固了香港特區在國家憲法體制中的地位。

  基於憲法的國家認同,確保了「一個國家」與「兩種制度」的憲法基礎。我們應當承認,內地與香港在制度上、生活方式上有差異,要成功維護「一個國家」,並且在國家根本利益上保持一致,必須堅持共同的國家認同。憲法確認「一國兩制」方針,以憲法形式包容不同制度之間的和平共存,使憲法成為國家認同的立足點。香港居民和內地居民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基於公民在憲法上的忠誠義務,我們必須首先認同「一個國家」,樹立國家意識。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國家認同有了新的拓展,內涵了一種具有包容性的國家概念。在今天,追求法治、人權與自由價值的國家憲法為兩地之間的溝通與融合又創造了新的空間,國家的發展也為兩地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國家認同已經變得越來越實在了。

  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準確把握,必須依託於正確的國家觀念。在憲法上,國家是整體的,是統一的,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要維護國家的整體性,必須維護國家的憲法體制。香港與內地之間確有差異,但不應刻意放大、操弄差異,兩地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必須是一致的。「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即國家主權和國家認同,「一國」受損,「兩制」將自然失去前提。我們要認識國家,親近國家,維護國家尊嚴。只要回到公民的基本倫理,回到國家憲法體制,回到基本法的規定,我們可以凝聚共識,通過法治的方式解決面臨的問題。

  20年來基本法實施的實踐告訴我們,實施好基本法必須維護憲法權威。在基本法實踐中,中央在必要的時候、在適合的時機,完全可以運用法治的方式,展現憲法的根本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基本法行使解釋權,彌合社會隔閡,使國家認同得到了維護。2016年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基本法》104條的解釋,明確了104條有關規定的含義,體現了國家主權的憲法意志,使「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為公職人員必須履行的一種憲制義務,是對公然宣揚「港獨」的言行的明確的、積極的,同時也是最有效的法律回應,捍衛了國家主權與核心利益。

  總之,基於憲法的國家認同是基本法實踐成功的基礎,也是基本法實施20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能否在國家認同上尋求高度共識,將直接影響未來基本法的實施效果。因此,我們必須從憲法高度認識基本法,深刻認識並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的原則,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加強憲法教育,特別是在特區學校教育中引入憲法教育與公民教育,塑造國家意識,使憲法成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與可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