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基本法座談會現場「大咖」雲集

2017-05-27
来源:香港连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同與會人員握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浩亮北京報道: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現場,可謂「大咖」雲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濟濟一堂。

  座談會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座談會安排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現場正中的主席區,陣容「豪華」,有9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參加。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等。

  張德江(中)、孫春蘭(右二)、李建國(左二)、李源潮(右一)、嚴雋琪(左一)等出席座談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出席陣容既有「針對性」,又有「代表性」。由於座談會主題是香港基本法,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領銜各位負責人出席;李源潮、楊潔篪幾年來一直參與負責港澳相關工作;孫春蘭去年12月底,曾首次陪同習近平在中南海聽取港澳特首述職。董建華、梁振英作為香港前特首和現任特首,如今亦皆是國家領導人。

  就「代表性」而言,9位領導人涵蓋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4大系統。由於此次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負責召開,全國人大方面有4位領導人參加,包括委員長張德江、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李建國、身兼民進中央主席的副委員長嚴雋琪、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既有中共人士,又有民主黨派。且4人均在不同時期訪問過香港,多次在北京接見、會見香港有關訪京團。

  參加會議的其他人員,同樣囊括「黨政軍民學」,覆蓋面廣泛。其中不少人是現任或曾任港澳工作單位負責人,為香港人所熟悉。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前任主任喬曉陽,曾經在港澳辦或中聯辦工作過的老領導高祀仁、陳佐洱、王鳳超、朱育誠等。

  出席座談會的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黨」,即黨務部門,有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陳世炬、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政」,即政府部門方面,既有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交通部部長李小鵬等國務院部委負責人,也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這樣的地方行政首長;「軍」,即軍隊單位,有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民」,即人民團體,如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宋秀岩等。尤其是不少與香港工作業務對接頻繁密切的部門,如發改委、商務部、交通部、海關總署、公安部等,都有領導參加,顯示了對香港的重視。

  「學」的方面,則有眾多知名的憲法、基本法方面的專家學者與會。大部分現在活躍在教學科研一線,如北京大學饒戈平、強世功、王磊,清華大學林來梵,中國人民大學韓大元,中國社科院陳欣新等知名教授、研究員,多數都是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會員。

  出席座談會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韓大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孫琳攝)

  亦有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廉希聖這樣的老一輩法學專家,他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參與了香港基本法最早的起草籌備工作。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視察中國政法大學時,曾接見了廉希聖等教師代表。

  與會嘉賓名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