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世乒赛馬龍、丁寧衛冕 小將交學費

2017-06-06
来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北京時間6月5日晚,2017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圓滿落幕。本屆比賽,中國隊獲得了除混雙外的4項冠軍,其中馬龍和丁寧分別蟬聯了男女單打冠軍,許昕/樊振東收獲男雙冠軍,丁寧/劉詩雯獲得女雙冠軍,混雙冠軍則被日本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奪走。一周的比賽,精彩紛呈,人民體育為您總結出本屆世乒賽五大亮點,這些瞬間讓人難忘、惹人深思。

  國乒領軍人 馬龍、丁寧當之無愧

  馬龍在本屆世乒賽的發揮一如既往地穩定,1/4決賽他4-2戰勝中國隊的老對手波爾,半決賽又4-0橫掃了許昕,決賽面對樊振東,馬龍在3-1領先的情況下遭到樊振東的頑強反擊,比賽一度被拖入決勝局。在關鍵的第七局,馬龍頂住了樊振東的強力沖擊,體現出一個大滿貫運動員所具備的比賽氣質,最終他以12-10擊敗對手,艱難衛冕男單冠軍。越發成熟的馬龍現在是男隊的絕對核心。

  女單決賽,丁寧4-2戰勝了小自己5歲的朱雨玲,再一次捧起吉·蓋斯特杯。這次奪冠,讓丁寧追平了鄧亞萍和王楠的3次捧杯記錄,同時也捍衛了自己女隊領軍人的地位。丁寧在本次比賽獨守上半區,她頂住了日本兩名主力的圍攻,1/4決賽對陣石川佳純、半決賽對陣平野美宇,丁寧以兩個4-1順利完成任務,尤其是“複仇”平野美宇一戰,丁寧打得酣暢淋漓,亞錦賽風光無限的平野毫無招架之力。丁寧用實力向世界宣告,中國乒乓球隊仍是世界最強,對手偶爾的爆發只會讓他們更加強大,而丁寧本人也越發成熟,女隊領軍人,她當之無愧。

  提前出局 張繼科將如何調整?

  本次世乒賽,除了兩對跨國混雙外,張繼科是唯一一名輸掉外戰的國乒選手,他在第三輪不敵韓國選手李尚洙,爆出本屆比賽最大冷門。比賽過程,我們可以看出張繼科狀態尚未達到最佳,更換新球對他的影響直接反應在成績上,外加被傷病纏身,張繼科似乎離當初那個戰鬥力十足的“藏獒”漸行漸遠。29歲的年齡,長期的傷病困擾,張繼科的身體狀況還允許他戰鬥多久?大滿貫的光環、一身的榮耀,精神上堅持下去的理由還剩多少?本次世乒賽的挫折過後,他是會萌生退意還是選擇繼續戰鬥?若退,他將帶著一身榮耀開啟新的人生;若留,他就要盡全力戰勝一切困難,其中包括國外的對手、年輕的隊友以及磨人的病痛。光榮隱退我們支持理解、繼續戰鬥我們尊重敬佩,無論他作何選擇,都不能抹去他在世界乒壇創下的奇跡,張繼科值得我們為他大大點贊。

  慘遭逆轉 林高遠為年輕交學費

  “曾與勝利女神無限接近卻目送她遠去”,林高遠在比賽中親身感受了這種苦澀。在同師哥許昕的1/8決賽較量中,他手握5個賽點,卻慘遭逆轉,首次參賽的他為年輕交了一筆昂貴的學費。從簽表上看,如果他能闖過許昕這關,下一輪對手將是日本13歲小將張本智和,林高遠殺入四強的可能性非常高,可惜競技體育沒有如果,林高遠只能下次再戰。本次比賽,林高遠給自己打70分,他沒有輸掉外戰,同許昕的比賽雖有遺憾但他也已經盡力。事實上,每一個強者都是在一次次失敗中成長起來的,相信有了這次的教訓,林高遠會在未來的訓練和比賽中更加強大自己,早日成為真正的王者。

  中日對決 中國完勝卻不可掉以輕心

  縱觀本屆世乒賽,日本已然成為乒乓球第二大國,無論男隊還是女隊,他們在與其他國家選手交手時都具備非常大的優勢,2020年的東京戰略頗有成效,17歲的平野美宇已經成為中國女隊的頭號“公敵”,13歲的張本智和又讓日本男隊看到了希望。盡管整體實力加強,但在和中國隊的較量中,他們還欠些火候。本次世乒賽共上演10.5場中日對決,除方博/索爾佳這半對中國組合輸給了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外,其餘的10場,均是中國隊取勝。其中丁寧單打連克石川佳純和平野美宇,她和劉詩雯搭檔還先後戰勝石川佳純/平野美宇、伊藤美誠/早田希娜,朱雨玲擊敗伊藤美誠,木子戰勝加藤美優,許昕擊敗張本智和、樊振東輕取丹羽孝希,兩人還聯手在男雙半決賽和決賽力克吉村真晴/丹羽孝希和森園政崇/大島祐哉,這幾場勝利,中國隊都贏得相對輕松,沒有一場戰至決勝局,從這個角度分析,中國乒乓球隊目前還對日本保持著較大優勢,但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日本集團優勢已經形成,日後只會一次比一次難打,國乒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不斷提升自己,才能始終屹立於不敗之地。

  跨國組合 中國助力世界乒乓球發展

  繼2015年蘇州世乒賽後,中國乒乓球隊在本屆比賽中再次派出3對跨國組合,盡管成績不佳,但這種形式大大帶動了乒乓球在世界的發展。混雙半決賽,中德組合方博/索爾佳被日本組合吉村真晴/石川佳純逆轉。輸球後,沮喪的方博一言不發,在他心中始終憋著一口氣,作為上屆世乒賽的單打亞軍,本次卻只能出戰混雙,要強的方博自然一心想拿個冠軍,無奈搭檔實力有限,關鍵時刻失誤頻頻,不僅葬送了3-1的領先優勢,也讓方博的冠軍夢破滅。不拿冠軍就是失敗,這是中國乒乓球隊從上到下的思維定式,但對於國外選手來說,能爭取到一塊獎牌就足以讓他們興奮好久,比如索爾佳。比賽結束後,索爾佳表示:“輸球錯都在我,跟方博搭檔我能學習到很多,自己能拿到獎牌也很開心,以後如果有機會,我還想跟他搭檔。”著眼世界乒乓球的共同發展,而不是一味地大包大攬,中國乒乓球隊近年來的一系列舉動,值得稱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