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願景提8策支援護老者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智庫組織「香港願景計劃」昨發表有關社區照顧服務和支援護老者的研究,同時提出8項建議,包括將護老者津貼恒常化、增加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和人手、加強推廣社區照顧服務、保障在職家庭護老者、鼓勵照顧者與戶主商議彈性工作安排等。

  特區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強調要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后援」作為安老政策的方針。「香港願景計劃」指出,在社區照顧服務不足的情況下,有過半數長者的護理需要未能透過家庭得到滿足。

  促檢視社區照顧服務成效

  計劃召集人曾鈺成認為,政府有必要檢視社區照顧服務的成效,并作出相應改善,他指本港人口老化,隨著長者的自理能力下降,配偶和子女等護老者的壓力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需求亦日益增加。他又認為,居家安老於社會上無爭議,涉及的資源少,相信對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來說是屬於較易推行的政策。

  計劃執行及研究總監馮可強表示,盡管香港醫療發達,仍有22.8%的長者出現最少一項活動能力缺損,如不能自行煮食、處理家務、食藥或乘搭交通工具等。意味部分長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別人協助,而家人則是長者的主要照顧者。

  建議護老者津貼恒常化等

  對此,「香港願景計劃」作出下列建議,包括恒常化護老者津貼,采取津貼遞減制度;加強支援服務的可及性,以立法的形式確保護老者的平等權利;保障在職家庭護老者,鼓勵照顧者與戶主商議彈性工作安排;規劃增加服務名額及提升服務質素;規劃增加護理人手;提供足夠的空間予社區服務照顧的機構,作辦公和預備膳食之用;加強推廣社區照顧服務,減少長者在不必要的情況下選擇輪候資助安老院舍;加強青少年與長者的接觸,孕育有利長者「居家安老」的友善環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