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缺政治人才 新班子挑選公僕

2017-06-11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接受電子傳媒訪問,談及新一屆政府組班等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即將於7月1日宣誓就任成為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昨日於一個電視節目訪談時透露了一些關於組班的最新情况,她開宗明義指出本港沒有足夠的政治人才,短期內無可避免要從公務員系統挑選問責官員,她又表示跟新一屆問責班子是多年的夥伴,應該沒有磨合問題,故減少了「開局」問題。此外,林鄭月娥亦有就「港獨」問題分享其個人看法,指「港獨」思潮是完全不切實際、亦是不應該的言論。

  可減少磨合及開局問題

  距離宣誓就職不足3星期,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新班子還未對外界公布。她昨日接受有線電視邀請,擔任特備節目《回歸·回望二十年》首集嘉賓,接受主持人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提問。林鄭月娥透露,跟新一屆問責班子是多年的夥伴,與他們熟絡,應該沒有磨合問題,少了「開局」問題。她指出,本港沒有足夠的政治人才,要從公務員系統挑選問責官員的做法,相信在短期內是無可避免。

  林鄭月娥續表示,這亦是她在2002年對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引入問責制有保留的原因,當時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的她坦言,當年曾簽反對信,她說:「可能有些東西,其實到今天也未想通,例如政治人才來源在哪。我們(公務員)沒政黨背景,如何保證問責團隊有共同理念,可以齊心一致?」

  不過,她認為問責制已實行了15年,必須繼續實行下去,「作為下一任行政長官,我與團隊應該負起部分責任,為香港培養更多政治人才,讓優秀的公務員留在公務員系統,保持運作上的延續性。」

  小撮人提「港獨」居心叵測

  對於近期中央不斷強調香港權力來自中央授權,中央有全面管治權,林鄭月娥相信,中央或有擔心所謂「港獨」思潮出現。她指很小撮人主張「港獨」,不知他們居心為何,提出這種完全不切實際、亦是不應該的言論。林鄭月娥認為,大部分香港人包括泛民仍然堅持「一國兩制」,只是希望更完善地保護「兩制」之下的香港制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