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廢電回收業不滿發牌門檻高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香港再生資源總商會代表聯同近千名受「四電一腦」(即電視機、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及電腦產品等)法例影響的業界人士,昨午到政府總部集會表達訴求,他們不滿政府要求廢電器回收商須申領牌照,又認為發牌門檻過高,扼殺業界生存空間,他們向環保署遞交請願信,促請政府將相關法例生效期暫緩3年。

  黃錦星研新牌制延明年底生效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早回應,當局正積極考慮將新牌照制度延至明年底才生效,令業界有較多時間準備,但針對有害電子廢物的化學廢物處置法例,為保障環境及從業員健康,必須依法辦事。環保署就表示,新牌照制度有豁免條款,例如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的處置非化學廢物處所,毋須申領牌照。政府稍后亦會與「四電一腦」的銷售商,進行法定除舊服務的相關演練,以便盡快實施相關法例。

  同時,業界亦希望政府停止執行現行化學廢物處置法例對有害電子廢物,特別是廢電路板的規管。環保署回應稱,基於化學廢物本質具危險性及會污染環境,可能危害從業員及公眾,故必須依法進行嚴格規管,將它由第6類危險廢物升級至第7類。

  商會名譽會長羅耀荃表示,政府一直只對供應商進行諮詢,完全漠視業界意見,加上申請牌照費用高昂、條件嚴苛,扼殺業界生存空間,或會導致10多萬名從業員失業,他指若政府本月19日仍不回應訴求,便會將收集到的廢電器直接送到政府總部門外。此外,商會發言人蘇傳威稱,因土地供應不足令業界需在棕地、農地設置回收場,期望政府能放寬土地限制,酌情處理這類回收場的牌照申請。

  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坦言,對於政府擬將牌照的生效日期推遲至明年底的考慮并不接受,建議政府給予3年寬限期,讓業界有足夠時間準備和適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