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我國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

2017-06-12
来源:健康時報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研究報告稱,目前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幾乎是中國總人口數量的一半。我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國中小學生近視率僅為10%。

\

 

  “6歲到18歲的城市學生近視發生率從低於10%激增至80%。在未來的幾十年裏,近視導致的眼科並發症將成為導致視力受損和致盲的第一位病因。”北京大學眼視光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醫師遲蕙表示,定期眼檢、科學預防兒童近視的發生、科學控制兒童近視的進展非常重要。

真糟糕!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位

 

  目前沒有直接的證據說明近視的發生是由哪個基因決定的。“在誘發近視的三大因素(遺傳、環境和營養)中,科學家們認為環境因素對近視眼的發生起的作用更大。”遲蕙指出,電子屏幕、不良光線、姿勢不正確、用眼時間太長以及看的物品距離眼睛太近等,都是不良的用眼環境或習慣。

真糟糕!我國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位

 

  近視發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也與中國的家庭教育觀念有直接的關系。遲蕙表示,一方面,家長向孩子施壓,逼迫他們加大學習強度和頻率以在考試中取得更高分數,導致青少年很少有時間通過戶外活動放松身心。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科技產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使孩子們經常長時間注視電子屏幕,導致他們用眼強度大增,眨眼頻率降低。“這些都是造成視力減退的因素。”

  遺憾的是,不僅是家長,部分學校也沒有認識到電子產品對青少年視覺健康的危害,反而推行使用平板電腦教學。這不僅將發生近視的風險強加到了孩子身上,更加劇了對已近視孩子的視力損傷,將他們進一步推向了高度近視的行列。“預防近視需要隨時糾正青少年的不良習慣,成年人也要強化合理用眼的意識。”遲蕙說。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