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网络电话可随意选取去电号码 400骚扰电话换个马甲又来了

2017-06-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电话可随意选取去电号码 400骚扰电话换个马甲又来了

  午睡正酣,接起电话,却传来“您需要保险吗?”“花园洋房需要吗?”面对骚扰电话,人们不堪其扰却又无可奈何。近日,多家机构监测发现,以“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在近几个月疯狂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电话营销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失,骚扰电话也不会停止。骚扰电话从何而来?骚扰电话应该由谁监管?除了拉黑、关机,我们还能做什么?

  “400”号段是电信运营商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专线,旨在搭起消费者和企业的沟通平台,一度被消费者认为是企业信誉和实力的象征。然而后来不少400号码却成为手机用户避之不及的推销、骚扰甚至诈骗电话。2016年,工信部开始大力了整治400电话,非实名制的400电话被强制停机。在运营商的配合下,400骚扰电话的治理颇见成效。

  但记者在最近的体验测试中发现,网络电话运营商可提供任意或随机选取去电显示号码等服务,通过这些网络电话播出的号码无法回拨,更无法追踪,加上其简单易用,成了滋生骚扰电话的温床。这些网络电话运营商提供的号码中,部分已经被标记为骚扰电话。

  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大环境的改变使得很多企业通过网络电话往外打电话。一方面由于国家加强对骚扰电话的治理,导致企业电话营销成本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公司开始使用网络电话进行外呼。再加上长途费的取消,许多企业开始异地拨号,这也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网络电话提供隐藏号码服务

  有网友在网上吐槽称,近日频繁接到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电话来源遍及全国,内容涉及推销、房地产中介、保险、理财等各个行业。

  记者为了解骚扰电话来源,曾尝试回拨以前曾收到的9521开头的电话,但是无一例外,得到的语音提示是“对不起,您拨打的号码不存在”或提示占线。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拨通的情况主要分两种。第一种,号码可以设置是否支持回拨,如果设置不能回拨,用户是无法直接拨打的;第二种,如果是改号电话号码,一般都会带有特别字符,基本上都是虚假号码,回拨一般都是空号,这一类电话是不能直接拨打的。所以想知道这一类来电是不是诈骗电话,只要回拨一下就可以确认。

  既然不能通过回拨查询到来电人信息,结合上述专家提到许多骚扰电话开始使用网络电话,记者于是决定下载一些网络电话App来实际体验。

  记者通过应用宝搜索“网络电话”,选取了5款软件进行安装注册和体验,分别是阿里通电话、云拨网络电话、微微电话、UUcall、有话通网络电话。

  在软件设置的过程当中,记者注意到在所选取的五款网络电话软件中,都可以选择设置“去电显号”功能,即在选择这项功能后,当用户拨打电话时,对方的电话可以显示用户的真实号码。这也意味着如果用户没有打开“去电显号”功能,当用户在使用网络电话时,对方手机不显示号码或只显示网络路由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想打开“去电显号”功能,微微电话需要购买“微微靓号特权”、UUCall需要每月5元的费用;有些则是免费的,如有话通网络电话、云拨网络电话;而阿里通电话则暂停了此项功能。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还发现,部分网络电话对去电显示号码做了进一步的强化。在微微电话里,用户可以根据客户端提供的七个号码,选取其中的一个作为自己的去电显示号码,这七个号码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六个城市。

  由于网络电话本身简单易用,一般人即可下载使用,加上各网络电话运营商提供的各种加强版隐藏号码的服务,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为网络骚扰电话的滋长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土壤。

  部分号码被举报

  这些网络电话运营商可不可以提供指定号段,比如近期骚扰电话激增的“9521”号段进行外呼服务?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以用户身份咨询了微微电话的客服。

  微微电话客服回答道,目前有显示本机、微微靓号、随机号码三种,没有95号段显示。

  在体验测试中,记者通过微微电话选择“随机号码”给另一部手机打电话,对方接收到的号码后缀名称显示为“贵州仁和年丰酒业有限公司”。

  记者尝试用另一款网络电话软件拨打电话时,对方来电界面显示归属地为山东青岛,且已经被50人标记为骚扰电话。这说明网络电话软件提供的“去电显示”号码中,部分号码曾被企业用于电话营销,用户和手机安全软件已经对此号码做了标记和识别。

  为什么网络电话能隐藏用户的真实号码,他们提供让用户选择的去电号码是怎么来的?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介绍说,不管用哪个电话软件,网络电话如果想接到本地电话网里,肯定得有一个或多个接入点。这个接入点相当于是在基础通信网络里的一个地址。如果是合法的,可能会分配到一个号码,或者是一组号码。在分配到一个号码的情况下,用户通过这个软件向外拨打电话,接到电话的可能都是这个固定的唯一的号码。如果是一组,他就有可能向用户提供随机号码。

  杨启波则表示,上述改号呼出骚扰电话的成本并不高,网络上也有专门的改号软件销售,诈骗分子只需要通过提供服务的网站,花取很少的费用,比如充值几十元到几百块不等,就可以通过下载的网络电话软件,在世界各地利用互联网络进行改号拨打。但这类改号,与近期的特定号段骚扰爆发无关。

  “9521”骚扰电话激增800% 如何从根源杜绝

  近年来,电话骚扰成“公害”,各类手机骚扰信息令人不胜其烦,数量众多的卖房、装修和房贷等推销电话成为主力。多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来自“95”号段,特别是以“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近期激增,说明有人开始聚焦使用这一号码进行针对性骚扰。

  2016年,为了打击电话骚扰、电话诈骗,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进行语音专线和400电话的排查清理,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经过集中治理,400电话骚扰诈骗情况大有好转。然而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400电话刚被打压下去,“9521”就冒头了。

  虽然此次“9521”号段骚扰电话来势汹汹,但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的爆发只是阶段性的。宋宏生认为,只要基础运营商能够在基础通讯网络中调查出网络骚扰电话到底是从什么地方去接入的,就可以针对性的做一些有效的措施。

  电话营销仍有生存土壤

  触宝电话发布的数据显示,“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在近几个月疯狂增长,由3月份的不足250万个,一路增长到5月份的2000万个,增幅达800%之多(如右图)。这些骚扰电话范围涉及全国,电话内容包括贷款、理财、推销、保险、中介等各个领域。触宝数据显示,目前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地区分布以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为主,上述地区总占比达到9521骚扰电话总量的50%。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给出了类似的数据:“95”类型号码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5倍,骚扰占比从10%提高到现在的30%,并主要是因用做呼叫中心业务接入的“9521”开头的骚扰电话所致。而“9521”类型号码,4月份至今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10倍,骚扰占比从80%提高到该号段现在基本都是骚扰电话。说明骚扰分子开始聚焦使用这一号码进行针对性骚扰。

  与当下流行的新媒体营销、社群营销相比,电话营销作为一种传统的营销手段,很难建立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感。当大家接到陌生的推销电话时,从内心基本都会有一种抵触和反感。那为什么还会有企业采用电话营销这么“原始”的方式呢?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营销工具也各有其特点。

  付亮认为,不同的工具、不同的产品特性,不同的用户喜好决定了企业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方式。而电话营销的优势在于它是点对点的,如果企业能够找到精准的用户,成功率还是很高的。“拿短信来说,很多人认为短信业务已经衰落了,其实是不对的。从今年开始,短信的数据下降已经很小,基本不下降了。比如说近两天某电商活动来了,你以前曾经在上面购买过商品,现在会给你发一些促销信息,这些方式其实很有效。”

  据付亮介绍,目前电话营销使用最多的一类是公司用于客户回访,而另外一类是房地产、贷款、理财等行业用于产品的推销,而这一类种有很多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地带,甚至是违法的。

  付亮表示,互联网营销和上述这些企业的特点和产品特性并不十分吻合,这也是这些企业仍然采用营销方式的原因。电话营销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消失,骚扰电话也不会停止。

  打击骚扰电话需运营商主动

  为了打击骚扰、诈骗电话,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做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到了2016年11月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要求严加强新用户入网审核和管理,从严加强业务外呼管理。并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于2016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语音专线和400等的排查清理。

  在工信部的大力整治和各大基础运营商的配合下,400骚扰电话治理颇见成效,但新的号段又冒了出来。

  中麦通信副总裁宋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此次9521骚扰电话阶段性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运营商在某些地方做得不到位。

  “这些骚扰电话肯定是找到了在IP电话和基础通讯网络接入的地方找到了一些漏洞。如果是合法的网络电话,在用户使用的时候会分配到一个或一组号码。当用户在使用软件向外拨打电话时,对方手机显示的就是固定唯一的号码,或者一组号码中随机的一个。但这种功能的权限,实际上是通过这个整个基础网络的进行设置才能实现。”宋宏生解释道。

  针对“9521”骚扰电话爆发,宋宏生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在正常的网络环境下是不允许这种用户随便定义去电号码的情况发生的。实际上基础运营商想要去排查,应该可以很快就抓到问题的源头,做一些处理就不会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对于用户来说怎么办?防骚扰安全专家在接受央媒采访时表示,近期“9521”骚扰电话占比激增,但由于部分正常服务也采取了此号段,如果全部屏蔽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建议用户通过专业软件进行拦截。对于贷款、金融等类别骚扰电话,可直接挂断;对于“响一声就挂”等电话,切记不要回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解决之道

  苹果“接纳”第三方APP欲终结垃圾短信

  针对烦人的骚扰电话,一些手机用户会通过安装安全管理软件,对来电标记上“骚扰”“诈骗”“房贷”等标签,这样下次同一个号码打来就能直接挂掉。但是骚扰电话的号码层出不穷,比如近段时间激增的“9521”开头的新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为防范扰骚电话和短信,都已在系统中内置了手机安全防护功能。从去年开始,系统相对“封闭”的苹果,也开始通过“开放”弥补这一能力的不足。

  6月6日,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亮相了全新的iOS 11系统。针对中国市场,苹果增加了二维码扫描、垃圾短信过滤等功能,并提供开放接口,支持通过第三方APP帮用户识别和拦截垃圾信息的能力。而在去年,苹果iOS 10系统更新时,新加了骚扰电话识别功能,帮助用户预防通讯信息诈骗。

  骚扰激增如何防范

  不少上海市民反映,近来一段时间,手机上频繁接到“9521”、“9516”开头的各类推销电话,大多是在推销周边的房子、推销贷款业务等等,不胜其扰。

  记者从腾讯手机管家方面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其骚扰电话的标记次数为1.37亿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82%,但“95”类型号码从2017年4月份到现在的骚扰次数已经增长5倍,骚扰占比从10%提高到现在的30%。

  对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向记者分析称,95电话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管理审批,不属于当地电信运营商管理的特殊号码,以前主要是银行、保险等特殊单位的专用号码。95电话与400电话一样,可利用呼叫中心“技术集合”里的单项功能,为商家企业实现全国或本地统一号码接入,并实现IVR自动语音服务、智能话务分配、语音信箱及公共座席服务。9521号码,则是专门针对呼叫中心业务接入的号码。

  此外,也有小部分“95**”类电话号码基本上都是使用网络改号软件拨出,不过与近期号段骚扰的爆发无关。这类号码的特征是,通过支持号码透传功能的网络电话拨打,可以指定显示特有的电话号码。

  “透传即是透明传送,也就是传送网络不管传输的业务如何,只负责将需要传送的业务传送到目的节点,同时保证传输的质量即可,而不对传输的业务进行处理。”杨启波表示。

  杨启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95**”这类骚扰电话,以假冒银行客服类的诈骗电话为主,因为又是改号拨出,拨出区域不是太好在用户侧直接定位,只有运营商的后端数据才能确定。而拨出的时段,一般都是与诈骗份子的作案时间相对应,比如在每周的周一或者每一天的下午,人们比较懈怠的时候,诈骗分子选择这样的时间可以增加诈骗的成功率。

  不过,“这些95开头的号码,改号的特征更明显,相比普通的手机号码,其实更容易被系统识别出来。比如9521开头的骚扰号码识别率在99%以上,其中高频骚扰号码都已经识别。”杨启波解释称。

  针对普通用户如何防范网络电话的骚扰呼出,杨启波建议,可以安装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识别各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并使用这类软件对问题电话进行直接的标记处理,帮助更多的人远离诈骗骚扰。

  苹果持续接入第三方APP

  电信骚扰与防范,历来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关系,尤其是在国内,从电话到短信,各类骚扰信息层出不穷。

  据腾讯手机管家的统计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就多达2.66亿条,同比增长35.42%。因垃圾短信主要分为广告类、诈骗类和违法类。从类型占比看,该季度,广告类短信依旧一家独大,占比高达90%;诈骗类、违法类短信占比分别为7%和3%。

  记者留意到,国内几家主流手机厂商如华为、小米等均会在系统中内置手机安全防护功能,帮助用户防范扰骚电话和短信。作为全球两大主流手机系统之一的iOS,虽较Android系统相对封闭,却正在通过加深与行业伙伴的合作,提高防骚扰能力。而在这之前,苹果由于自身系统的原因,其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拦截骚扰电话和短信的问题。

  苹果方面从2014年WWDC大会上发布的iOS 8版本开始,就开始告别“封闭”时代,持续向开发者开放部分系统接口。2016年9月,苹果上线的iOS 10正式版,其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开放了来电识别接口,支持第三方安全软件进行骚扰电话拦截。

  今年6月6日,苹果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提到,在新升级的系统中支持通过第三方APP,帮用户识别和拦截垃圾信息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