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移動公司讓客戶證明“我是我”民警怒懟:貴單位真牛真硬氣

2017-06-15
来源:京华时报

  一張寫有“貴單位真牛真硬氣,為了避免再讓群眾多跑腿,特開此證明……”等內容的戶籍證明近日在網上熱傳,引得網友紛紛點贊。

  6月14日,京華時報記者從山西省臨汾市曲沃縣公安局曲村派出所獲悉,網傳情況屬實。

  在網傳截圖中,記者看到,蓋有曲沃縣公安局曲村派出所公章的證明單上寫著:“國家規定戶籍證明早已不再開具,且居民身份證從15位升至18位,不需要證明是同一個人,再者公民持本人身份證及戶口簿等合法證件,不需派出所出具身份信息證明。貴單位真牛真硬氣,為了避免再讓群眾多跑腿,特開此證明......”

  使用一代證被要求開證明

  記者在網帖中看到,被要求證明“我是我”的當事人——曲沃縣居民雷某某稱,他去曲沃縣移動公司廣場營業廳辦理業務時,因原先辦理移動手機號時使用的是15位號碼的一代身份證,現在使用18位號碼的二代身份證,移動公司工作人員要求他去戶籍地派出所開一個證明,說明兩個身份證號是一個人,否則不予辦理業務。

  雷某某說,當時他手持戶口本和身份證(在有效期內),都可以證明個人身份信息,但曲沃移動在戶口簿及身份證信息一致的情況下仍要求到戶籍地派出所開具戶籍證明來證明身份。

  民警開具證明並加寫備注

  “這個證明是我們開的,有一段時間了,具體哪天記不清了”,6月14日上午,曲村派出所所長王某向記者證實了證明的真實性。

  王所長表示,當時戶籍民警明確告知雷某某不能再開戶籍證明的理由,但雷某某稱移動公司要求必須出具戶籍證明才能辦理相關業務,戶籍民警考慮到雷某某在鄉下和縣城往返跑,路途遙遠,來回奔波辛苦,本著為民服務的工作職責,最終為雷某某開具了戶籍證明,並備注了情況說明。

  曲沃移動公司未回應此事

  6月14日,記者通過多種方式聯系曲沃縣移動公司廣場營業廳,試圖詢問營業員要求薛某某證明“我是我”的原因,始終未能成功。

  公開報道顯示,2016年9月1日,公安部等12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改進和規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工作的意見》等2個文件,其中明確派出所不再出具14類證明,6類事項分別以主管部門出具的證書等作為憑證。

  《意見》規定,凡是公民憑法定身份證件能夠證明的事項,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證明;依法不屬於公安派出所法定職責的證明事項,由主管部門負責核實。這其中就包括由15位號碼的一代身份證升級為18位號碼的二代身份證的情況。

  派出所出具證明種類減少

  據媒體報道,長春市民王先生95歲的父親突然去世。在處理老人留下的銀行存款和房產時,王先生感慨道:“不用再像以前那樣證明‘我是我’,不用再到派出所去開公民姓名證明、同一人身份認定等多種證明,只需去公證處公證一下即可,方便了很多。”

  令王先生感到便捷的改變,緣於吉林省公安廳、教育廳、民政廳、司法廳等11個部門於2015年11月份聯合下發文件,將需要派出所出具的證明由51種減少到9種。

  清理“奇葩證明”的成效不僅僅在吉林一地。記者采訪發現,隨著各部門開具證明的“新規”落地,許多地方民政、社區居委會等機構面對的各種“證明”壓力都有了明顯下降。

  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黃鶴樓街彭劉楊路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如今,居民到社區辦理各類證明的數量明顯減少。“像親屬關系證明、無房產證明等21項以往常見的證明都被取消了,更別提上環、引產等‘奇葩證明’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