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乒協18個副主席劉國梁負責啥?

2017-06-22
来源:澎湃新聞網

    6月20日下午,中國乒協發布的一條消息令人意外——劉國梁不再擔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將擔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

  劉國梁和郭斌

  對於這一大刀闊斧的改革,乒協官方稱是為了推動國家隊實現“扁平化”管理,提高訓練備戰效率和效益。但在社交網絡上,類似前國手王楠老公郭斌一樣為劉國梁叫屈的也不在少數。劉國梁擔任乒協副主席後具體會負責什么目前還沒有官方說明,澎湃新聞記者為此致電國乒內部管理人士,但也未得到明確答複。

  郭斌微博

  王楠老公為劉國梁“叫屈”

  剛剛帶隊從德國世錦賽滿載而歸的劉國梁突然不再擔任國乒總教頭,轉而成為乒協副主席,這樣消息讓所有人都感到猝不及防。輿論紛紛猜測劉國梁為何突然下課,這也讓一向心直口快的王楠老公郭斌坐不住了,他在微博上連發兩條微博,為自己的好友鳴不平。“那個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劉月半,莫名其妙被喊停了,雖然那個胖子還無比熱愛比他生命還重要的事業……”“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他們折騰的不是你,是國球……”

  劉國梁、郭斌和王寶強

  據了解,郭斌與劉國梁私交甚好,兩人的友誼長達二十年。前者正是通過後者認識了王楠,隨後兩人相戀並結婚,婚後日子幸福美滿、並育有一雙兒女。不過在兩天微博發出後,郭斌也留言表示,“更希望這是個誤會”。

  郭斌的憤怒其實也代表了一部分輿論的聲音,對於乒協這一突然的決定,澎湃新聞記者致電國乒內部管理人士詢問對此事的看法,不過他委婉地拒絕了采訪,只是說一切以乒協官方發布的消息為准。

  改革源於國乒的憂患意識

  雖然輿論有不滿與不解的聲音,但根據乒協的解釋,改革國乒的管理模式是為了實施國家隊“扁平化”管理,強化競爭意識,迎接新的挑戰。新華社為此評論道,這種減少管理層級的“扁平化”管理方法,顯然有助於提高訓練和備戰的效率效益,也將幫助中國乒乓球隊積極應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新的挑戰。

  “旁人看到榮耀,國乒看到憂患。”《人民日報》也發文稱,面對2020年東京奧運的嚴峻形勢和乒壇變革的潮流,未雨綢繆可以繼續夯實這支隊伍的發展厚勢。

  劉國梁和孔令輝

  文章還提到,中國乒乓球協會也看到了近期隊伍中一些不利於長遠發展的苗頭,因此改變管理模式勢在必行,將國乒善於做思想工作、善於團結協作的傳統繼續發揚。其實,這種“扁平化”的管理方式並不是從國乒開始,中國羽毛球隊在李永波卸任總教練一職後,就是由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中國羽毛球隊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

  而最新的管理模式從中國成績較為突出的的乒羽項目開始,今後會否推廣到其他體育運動中去目前還有待觀察。一個例子是,在宣布國乒改革管理模式的同一天,冬季奧運會花樣滑冰冠軍冠軍趙宏博成為了中國花滑隊的新任總教練。可見,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目前只是針對發展較為成熟的項目。

  上任後能否繼續推動改革?

  作為國乒“第三次創業”的推動者和實施者,劉國梁不僅讓這支冠軍之師在裏約奧運會上包攬所有金牌,還將其打造成商業價值飆升的“網紅之師”。

  不過,作為締造者,劉國梁卻說自己並不想從政。他曾在采訪中表示,周邊很多人都在為他規劃人生道路,一些人甚至認為他會一路從主教練走向仕途,但“我不喜歡當官,我也不喜歡從政。”“我對這種行政的東西,不是自己的專長,也不是自己的喜好,我更希望做自己喜歡的、能做成的事。”而對於劉國梁不再擔任國乒總教練一職,新華社認為這並不是要否定此前的工作,而恰恰是讓專業的人去做專業的事,劉國梁也需要在乒協新的崗位再次證明自己。

  根據乒協官網上介紹,中國乒乓球協會是代表我國乒乓球項目活動的最高社會團體,同時也是國家體育總局乒乓球羽毛球運動管理中心的常設辦公機構。目前乒協主席是蔡振華,雷軍則成為新任的副主席兼秘書長。在劉國梁之前,乒協就已經有了18位副主席,其中有前任國羽總教頭李永波,也有施之皓、陸元盛等國乒功勳教練。至於劉國梁會在協會中負責那一部分的內容,乒協目前還沒有作出明確的說明。不過,有業內人士認為,他可能會在推動乒乓球項目職業化、市場化方面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