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中國籃協公布CBA選秀規則:有6變化 狀元年薪30萬

2017-06-23
来源:鳳凰體育

    null

  姚明

  北京時間6月23日,當2017年的NBA選秀大會正如火如荼之時,中國籃協也公布了2017年的CBA選秀大會規則,並且第三屆選秀相較於過往存在6大變化,而狀元年薪依然是30萬,並且之後順位的球員年薪也並無變化。

  2017年的CBA選秀大會是曆史第3屆,報名時間為6月23日-7月6日,其中7月6日下午3點為接收選秀申請表的最後截止時間,2017年7月17日前中國籃協官方網站(www.cba.gov.cn)將對外公布參加選秀球員名單。

  盡管在總體上並未出現明顯大的變化,但在細節上本屆CBA選秀大會還是存在諸多小變化,分別是:

  1、伴隨CBA公司成立管辦分離,選秀大會改為中國籃協授權,由中籃聯體育有限公司(CBA聯賽公司)公布。

  2、著重強調了報名參加選秀訓練營的紀律問題:入圍球員在訓練營期間,出現無故缺席、打架鬥毆等嚴重損害CBA 聯賽選秀秩序和聲譽的言行,主辦方將有權取消其選秀資格。

  3、參加選秀球員在未被選中情況下,仍有機會在未來繼續參選,且沒有參選次數限制,而過去一名球員只有兩次機會參選。

  4、注冊名額問題的細則變化:俱樂部通過選秀簽約的球員,新秀賽季(被選中後的第一個賽季)若報名參加CBA 聯賽,不占用該俱樂部聯賽注冊16 名國內球員名額,但每個賽季每家俱樂部注冊港澳台球員人數不得超過2 名。

  5、俱樂部自信培養球員的新規定:為鼓勵俱樂部培養後備人才,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由俱樂部上報CBA 聯賽公司並經過公示後,可以直接與俱樂部簽約參加CBA聯賽。

  6、新秀球員培養費的首次提出: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推薦其參加選秀並被選中,選中俱樂部須向推薦俱樂部支付一定數額的培養費。

  大學生、港澳台球員等參加CBA聯賽實行統一選秀辦法

  為規范和完善CBA 聯賽新秀選拔制度,合理配置資源,促進聯賽健康有序發展,經中國籃協授權,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CBA 聯賽公司”)公布,大學生球員、港澳台球員等參加CBA聯賽實行統一選秀的辦法。辦法如下:

  一、參加選秀球員條件

  (一)未參加過CBA 聯賽,年滿18 周歲。

  (二)境內就讀的大學生球員,須參加過CUBA 或大超聯賽(由所在學校體育部門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出具證明);就讀國(境)外大學的中國籍大學生球員,須參加過就讀國家(地區)高水平大學籃球聯賽(由所在學校體育部門出具證明)。

  (三)港澳台球員,須參加過所在地區最高水平的聯賽(由所在地區籃球協會出具證明)。

  (四)除大學生球員和港澳台球員之外的其他球員,須由CBA 俱樂部或省(自治區、直轄市)體育局出具推薦函。

  (五)體育學院學生球員未參加過CUBA 或大超聯賽,須由學校出具推薦函。

  二、選秀程序

  (一)擬參加選秀的大學生、港澳台及其他球員(以下簡稱球員),在選秀報名截止日之前向CBA 聯賽公司提交書面申請(見表一),CBA聯賽公司接受申請並審核、篩選後,對外公布參加選秀訓練營的球員名單(訓練營球員數量視報名人數和資格審核情況而定,最多不超過50 人)。

  (二)入圍選秀訓練營的球員,將參加體測、訓練及比賽,接受各俱樂部考察、選拔。入圍球員在訓練營期間,出現無故缺席、打架鬥毆等嚴重損害CBA 聯賽選秀秩序和聲譽的言行,主辦方將有權取消其選秀資格。

  (三)選秀大會每年舉辦一次。選秀順序按照前一個賽季CBA 聯賽排名,20 家俱樂部采用“倒摘牌”方式進行選秀。選秀大會共進行兩輪,每一輪摘牌時,遇有俱樂部棄權情形,摘牌順位依次遞補。通過選秀大會被俱樂部選中的球員即為CBA 聯賽新秀球員。

  (四)俱樂部在選秀大會選中球員後,須在之後30 天內完成簽約。若由於俱樂部方面原因未與球員簽約,將核減俱樂部與該球員順位工資相對應數額的聯賽經費,並取消該俱樂部未來兩個賽季的選秀權利。

  該球員在本年度內仍享有被其他俱樂部選擇、簽約的資格,CBA 公司按“倒摘牌”順序征求其他俱樂部意見,由俱樂部決定是否與該球員簽約;或者,不計算該球員使用本次參加選秀大會的機會。若由於球員方面原因未與俱樂部簽約,取消該球員未來3 年內再次參加選秀的機會。

  (五)球員入圍選秀訓練營並且參加了選秀大會,在沒有被任何俱樂部選中的情況下,仍將擁有參加選秀的機會,且參加選秀的次數不設限制。

  (六)申請參加選秀的港澳台球員和在國(境)外讀書的大學生球員在入圍選秀訓練營名單後,遇特殊情況(如正在參加所在地區的聯賽)不能參加訓練營者,需說明情況並經CBA 聯賽公司研究同意後,仍可被納入參加選秀大會的球員名單中。

  三、新秀球員待遇和合同

  (一)新秀球員實行最低保障工資制度(不包含比賽獎金等津貼),並根據選秀順位,獲得相應的最低保障工資(見表二)。

  (二)俱樂部與新秀球員的簽約年限實行“1+1”合同模式,俱樂部擁有新秀球員第二年同等條件下的優先續約權(大學生和其他球員工資標准上浮20%、港澳台球員工資標准上浮30%時,俱樂部將獨享與該球員的優先續約權)。

  (三)除了最低保障工資外,球員還可以獲得俱樂部頒發的比賽獎金等津貼,頒發條件及標准由俱樂部與新秀球員另行商定。

  (四)俱樂部通過選秀簽約的球員,新秀賽季(被選中後的第一個賽季)若報名參加CBA 聯賽,不占用該俱樂部聯賽注冊16 名國內球員名額,但每個賽季每家俱樂部注冊港澳台球員人數不得超過2 名。

  四、為鼓勵俱樂部培養後備人才,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由俱樂部上報CBA 聯賽公司並經過公示後,可以直接與俱樂部簽約參加CBA 聯賽。

  (一)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並代表該俱樂部參加了至少兩年全國青年聯賽的球員。

  (二)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但未參加過全國青年聯賽、現在大學就讀並參加過CUBA 或大超聯賽的球員。在這種情況下,需要俱樂部提供與該球員已滿三年以上的合同以及發放工資的有效憑證。

  五、新秀球員培養費

  由CBA 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推薦其參加選秀並被選中,選中俱樂部須向推薦俱樂部支付一定數額的培養費。

  六、選秀報名辦法、選秀訓練營舉行時間

  (一)6 月底,開始報名申請參加選秀。

  (二) 7 月中旬通過中國籃協官方網站(www.cba.gov.cn)對外公布參加選秀球員名單。

  (三)選秀訓練營暨選秀大會舉行時間:7 月下旬至8 月上旬之間,具體日程、地點另行通知。

  本辦法自2017 年6 月23 日開始執行。

  中國籃協

  2017 年6 月22 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