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高級車市場整體線性波動不大 車企仍在持續加碼

2017-06-27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近幾年,中高級車市場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不過,隨著中高級轎車的升級換代,這種情況正在逐漸改觀。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下稱“乘聯會”)發布的銷量數據顯示,2016年中高級車市場銷量為189.4萬輛,同比下滑7%。在中級車銷量排名前十的車型中,除了邁騰、奔馳c級和雅閣外,其他七個車型銷量均有所下滑。不過今年,中高級車有所回暖。2017年5月份中級車市場份額上升,共銷售新車16.8萬輛,同比上升9.8%。其中,邁騰月銷量超2萬,帕薩特月銷達1.4萬輛,本田雅閣和奔馳c級也銷量破萬,天籟、名圖、新蒙迪歐、君越等車型也位居中高級車銷量前十。

  中高級車近幾年之所以銷量有所下滑,其原因一方面是面臨豪華車品牌價格下探,另一方面則是SUV車型的暢銷對其產生了分流效應。比如,奧迪A3入門價不到20萬,寶馬X1和奔馳GLA的入門價也僅25萬元左右,而奧迪A4L 2.0T車型的價格也已與2016款帕薩特380TSI DSG版本(2.0T)的基本相當。

  不過,在威爾森市場分析師陳俊看來,中高級車依然是車企的重要利潤來源及品牌塑造的工具。在品牌口碑方面,如果在中高級車市場上能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企業在市場的整體表現都不會太差,相反,如果中高級車做不上去,相對來說整個品牌的處境也會更艱難。

  以別克品牌為例,自2002年在中國市場投放以來,中高級車型君威和君越一直是別克品牌重要的銷量擔當,但近年來,由於多年未換代,君威的銷量開始呈現疲態。乘聯會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君威累計銷售6.93萬輛,同比下滑37.4%。不過,在意識到消費趨勢呈現年輕化和個性化後,別克在時隔9年後推出了全新一代君威,這款車型將在年內上市。而除了全新一代君威的推出,早在去年一汽大眾就正式向市場推出全新一代邁騰,東風日產也推出了天籟中期改款車型,廣汽豐田則借著凱美瑞國產10周年之際,率先在市場推出了凱美瑞十周年紀念版。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高級車市場,近兩年SUV市場增長勢頭不減,豪華品牌價格下探力度大,而中高級車市場增長又相對疲軟,所以有很多唱衰中高級車的評論。但從近期的市場分析中可以看到,20-25萬價格區間,豪華品牌的複合增長率僅為3.55%,平均季度銷量11萬台;而中高級車複合增長率雖然下降2%,但平均季度銷量仍有35萬台,這說明這是兩個消費相對成熟的細分市場,整體線性波動並不大。”別克品牌市場營銷部部長包曄對包括第一財經在內的記者表示,在中高級車面臨“上擠下壓”的市場環境下,全新一代君威直擊新生代消費主力,面向以85年為軸心的新生代中產家庭,滿足他們的用車需求。

  據國際調研機構最新發布的中國消費新趨勢報告,預計2016-2021年間,上層中產及富裕家庭數量將翻一番,超過1億戶,共同拉動75%的消費增長,18-35歲的年輕消費者群體在總體增長中占69%的比重。除了別克外,東風日產旗下中高級車型的推出也同樣采取了年輕化戰略,比如全新天籟的推出。“中高級車市消費者日益年輕化,全新天籟在沉穩內斂的基礎上注入動感年輕的元素,使其更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東風日產市場銷售總部副總部長陳昊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這種決策使全新天籟在帕薩特、邁騰、雅閣、凱美瑞等豪強並起的細分市場,單月銷量突破萬輛並保持超過三成的增速。

  業內分析認為,雖然與大眾品牌相比,別克仍然相對落戶,但已入華20年的別克早已躋身一線合資品牌。與雅閣、名圖、凱美瑞、天籟等梯隊的車型相比,新君威有較大的希望進行突破,但在邁騰和帕薩特用產品和品牌建立起的牢固城牆之下,新君威的突圍難度並不小。不過,包曄對君威的發展充滿信心。“別克在北美對標的是奧迪。”在他看來,君威和君越所在的中高級車市場不僅可以提升整個品牌的銷量,也是助力別克品牌向上的關鍵。

  實際上,別克從全新一代君越上市就已開啟了對中高級市場的布局。“其實別克2017年的銷售結構是大車增長,20萬以上車型同比增長了13%。從2017年一季度的銷量數據看,大車占比平均銷售、權重銷售價格是高於19萬,是主流合資品牌最高的,所以說從新君越上市,到GL8、到新君威上市,我們都布局中高級市場以上車款,也在逐步調整銷售結構,讓別克在整個銷售市場上的大車增長不斷往上升。”包曄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在整個別克品牌中,2017年第一季度,20萬以上車型占33%。其中在MPV市場中,大車車型GL8增長了80%;中高級車市場中,君越同比增了長47%;昂科威也在同比增長。

  中高級車市場短期的陣痛並不會影響未來的發展,車企仍在加碼這一領域的布局。“而隨著中高級車市的回暖,追求內飾的質感及科技感,已然成為中高級車突圍的突破口。”陳俊說。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