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德邦物流董事長:快遞業增長太快 細節方面存缺失

2017-06-29
来源:网易财经

   網易財經6月29日訊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6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德邦物流董事長崔維星在會議期間接受網易財經專訪時表示,近幾年,整個物流行業的效益總體是下降的,但因為電商發展比較快,快遞業的增長比較快。未來電商件肯定是壓倒一切的業務。目前快遞業務在德邦物流的整體業務中比例越來越大,未來將成為德邦的核心業務。

  目前,在中國的快遞市場,順豐和“三通一達”已經占據了較大的市場份額,較晚入場的德邦是否還有機會?對此,崔維星表示,中國的快遞過去發展很快,很多靠前的企業規模都不小,快遞件量都超過了歐美,超過了UPS、聯邦快遞,但是客戶的服務需求也增長很快,所以這裏面還有很多機會。

  快遞業未來的競爭是細節的競爭。崔維星認為,由於快遞業增長太快,在細節方面還存在缺失。比如大件上樓的問題,貨物大件的安裝問題,小件的差異化服務,高端貨怎樣服務,低端貨怎樣服務等等。

  6月19日,東航物流混改方案落定,德邦物流也出現在參與混改的六個股東名單中。崔維星認為,民營機制和國營機制有很多互補性,東航物流有系統的優勢、規模的優勢,德邦相對靈活、效率相對高,對基層服務更加周密,互相合作能夠取長補短。

  以下為網易財經專訪德邦物流董事長崔維星實錄:

  網易財經:近一兩年整個物流行業的發展變化很快,特別是快遞公司紛紛上市。您怎么看物流行業這樣的變化?

  崔維星:這幾年的特點就是快遞公司上市。其實上市不見得就是變化特別快,它是一個表象。過去可能因為淘寶的發展,因為電商的發展,整個物流公司增長都比較快。今年發展的勢頭好像略有放緩,快遞公司、物流公司的發展應該會略有放緩,我認為。但從上市的角度,可能他們的發展更加突出了,這是一個表象。實際上每時每刻都在變化的,當然最近變化是比較快。

  網易財經:中國物流企業數量很多,但服務的同質現象比較嚴重,市場集中度也比較低。您怎么看待這個問題,應該怎么解決?

  崔維星:物流企業過去集中度比較低,同質化比較嚴重。但是未來應該會有非常大的變化,其實過去一直在變化著。因為它的同質化比較嚴重,這幾年效益就下滑了。效益下滑之後,有些就會退出了,有些就兼並了。現在快遞企業又向我們物流企業拓展,順風怎么做大件的,三通一達怎樣做大件的,有些加盟企業又怎樣做大件的,做了一些新的變化,這個市場有一些新的變化。

  總的來講,物流市場的變化已經開始了,但是好像變化還不是特別明顯,其實已經暗潮已經湧了很久了。這幾年整個我們所謂物流行業的效益,總的來講是下降的,我想快遞企業可能還算不錯的,因為電商發展比較快,快遞的增長比較快。其餘的增長速度放緩了,所以它們的集中度變化會比較快的。

  網易財經:您剛剛談到順豐也在做物流業務,這塊也是德邦的主營業務。外界之前也有一些擔心,順豐是否會對德邦構成威脅。您會有這方面的擔憂嗎?

  崔維星:這個威脅呢,每時每刻都有,我們創業二十年了,跟我們競爭的,對我們有威脅的企業每年都要冒出幾家,最初要在競爭當中獲勝,我們不能害怕競爭,要歡迎競爭。你在競爭當中獲勝了,你才能夠生存,才能夠壯大。所以順豐也好,別的企業也好,競爭歡迎啊,競爭激烈了,客戶才能夠得到更好的服務。競爭激烈了,最終你的企業才能夠脫穎而出。也有可能是兩家競爭,兩家都進步了,誰受傷了?沒參與競爭的企業受傷了,發展慢了,也有可能是這種情況。

  網易財經:2013年的時候,德邦物流業切入了快遞業務,目前快遞業務在德邦整個業務中的比重是上升的嗎?

  崔維星:快遞業務我們發展還算比較快,每年的增長都是幾百幾百的增長,最近幾年規模大了,去年也是幾百吧,今年的目標是80左右的增長。所以在我們整個公司業務的比例是越來越大了。未來我們覺得可能快遞是一個慢慢走向核心了,成為我們的核心業務了。

  網易財經:作為核心業務的話,像順風、三通一達,在這個市場上其實已經有非常大的市場份額了,您不擔心自己會在這個競爭中落後嗎?

  崔維星:那就要練內功嘛,所以又回到怎樣練內功。未來的競爭可能是細節的競爭,是怎樣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的競爭。所以就是看這個管理,不斷的深入、深化管理,不斷的讓客戶得到更好的服務,不斷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當然這也包括一些差異化的戰略。中國的快遞過去發展很快,客戶的需求增長也很快,雖然說很多靠前的企業的規模都不小了,現在很多件量都超過了歐美,超過了UPS、聯邦快遞,但是我們的客戶服務業變化很快,最近客戶的服務的需求也增長很快。所以這裏面還有很多機會。

  網易財經:快遞的業務現在主要還是商務快件和電商快件,在這之外還會有一些什么樣的機會?

  崔維星:過去是商務快件是個大市場,這幾年因為電商發展比較快,所以電商件增長極快。我覺得未來電商件肯定是壓倒一切的業務。因為沒有快遞,電商就無法發展,未來電商發展會非常快,快遞的發展也會跟著非常快。但是因為電商發展推出了非常多的需求,例如大件上樓的問題,貨物大件的安裝問題,一些小件的差異化服務,高端的貨怎樣服務,低端貨怎樣服務,怎樣讓客戶感知更好,這裏面還有很多。甚至效率怎么提高,過去因為增長快,快遞行業,所以細節我覺得還是有點缺失。

  網易財經:前一段時間德邦物流參與了東航物流的混改,這會對德邦物流帶來什么樣的影響?

  崔維星:現在首先是媒體報道比較多,好像地位提高了。這個當然不是我們的目標,不是我們的目的,東航物流跟我們的互補性特別強,我們是地上跑的卡車一萬多部,他們天上飛的飛機差不多有一千多架,這樣就互補,我們怎樣把飛送來的戶送到千家萬戶,怎樣把千家萬戶的貨收上來,放到飛機上,這方面互補性還是非常強的。

  我覺得我們民營的機制和國營的機制相對之間也有很多互補性,他們有他們系統的優勢,他們有他們規模的優勢,我們有我們相對靈活的優勢,相對來說效率上相對,可能對基層的服務更加周密的優勢,互相合作方面能夠取長補短。所以跟東航物流的合作,我覺得是我們公司的一個機會,對未來的發展應該是很有幫助的。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