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港股已進入下跌周期

2017-07-07
来源:香港商報

  中西方對數字的看法不同,西方認為是幸運的數字,中國人未必認同,反之亦然。比如,西方認為「七」是完美的,中國人對「七」字卻是有禁忌的,如「頭七」、「二七」、「三七」等都是後人為去世的親友搞的法事日期。古時有些修練或煉金術周期,也是要經過七七四十九日才算完成。這都顯示「七」是一個關口或是一種周期的單位。金融市場的周期也類似,以香港為例,每逢到「七」結尾的年份,總是金融市場最動蕩的時候,筆者回憶這些市場波瀾起伏的經歷,猶有餘悸。

  1987年10月19日華爾街一天狂瀉約19%之鉅引發了環球股災,香港亦跟隨大跌。當時筆者任職全美最大的私人投資銀行(Drexel Burnham Lambert Inc.) 香港分部,與「末日博士」麥嘉華共事,我們大家在股災前一周已將客戶的股票持倉清倉,避過一劫!其後半年內,恒指下跌52.5%至1876點。10年後發生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港股再次跟隨亞洲多國的股市大跌,摩根士丹利唱淡香港的樓市和股市,一年間恒指由16820點一直跌至6544點,下跌60%。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曾破口大罵,直指唱淡港股的分析員為「二流分析員」,因為本港外匯儲備充裕,並沒有如東南亞其他國家的赤字。後來政府毅然動用1200億元外匯儲備入市支持,阻止國際大鱷在香港市場圖利。

  2007年金融海嘯,港股同樣不能倖免!多隻大價股跌幅達七成以上!不到一個月,恒指就下跌了13%,最低更跌到19386點。之後一年恒指最低曾見10676點,跌幅超過50%。1997年與2007年的大跌市,筆者在大跌市前,都曾在媒體提醒投資者作好風險準備。目前港股亦已進入上述逆轉的下跌周期(7至10月),投資者宜提高風險意識,密切留意未來有否利淡因素觸發跌市。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